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需为死刑改革继续凝聚共识

tupianzhongguo 2015-09-09 13:38:34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死刑问题一直牵动着中国人的神经。在其不断搅动公共舆论之时,中国的死刑制度也在逐渐地经历变革。8月29日中国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再次取消了九个死刑罪名。在这九个罪名中,集资诈骗罪的死刑尤为引人注目。

事实上,对集资诈骗罪取消死刑是水到渠成之举。长期以来,不仅法学界要求对该罪“废死”的呼声甚高,金融学界也与法学界相互呼应,只是因为反对者的抵制而拖延到现在。最终,对于绝大多数经济犯罪取消死刑,在成为学界共识后,随着刑法修正案(九)的通过,也成为了中国法律制度的现实。对其“废死”的理由不胜枚举。比如,该罪的主要要件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但这在审判中难以认定,容易导致误判,而误判可能直接导致“误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