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美双方缺失“战略互信”

tupianzhongguo 2015-09-09 13:37:58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对美国国内各种博弈者及其方法也不是没有认识。中国实际的国际战略,和美国所认知的中国国际战略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中国也意识到,这种巨大鸿沟的出现主要在于双方缺失“战略互信”。

对中国而言,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外部挑战,是如何管理美国的相对衰落及和这种衰落有关的战略心理。这至少必须做几件事情。第一,中国不仅必须避免和美国的军事竞争和冲突,而且要搞一些比较大规模的军事合作。没有几个大规模的军事合作平台,两国很难建立最低限度的军事互信;第二,中国要克制自己,不和其他国家(例如俄罗斯)结成同盟;第三,就美国内部力量来说,中国可以通过使用上述两种方法,有效结合第二、第三方面的政策话语和力量,避免让第一方面的话语和力量占据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