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江健三郎:日本人未忘战争责任

tupianzhongguo 2015-09-09 13:15:47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腾讯文化委托赴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学者、大江健三郎文学的研究者和翻译者许金龙,在东京城郊的大江健三郎家中对其进行了采访。

大江健三郎表示,“日本人并没有忘记日本曾经侵略过中国,杀害过中国人。我想恳请中国人民相信这一点。”

“亚洲、尤其东亚地区正处于糟糕的状态,日本人及日本媒体对此负有责任,必须彻底改善这一点。”

日本将往何处去?大江健三郎正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位老作家以和平宪法为道德之源,从但丁、鲁迅和爱德华萨义德及其作品中汲取营养,借助自己的文字,在当下的绝望中不懈地寻找着希望。

大江健三郎说:我现在已经八十岁了,战争是在我十岁那年(1945年)结束的。在这七十年间,我的观点从不曾有过变化:日本人拥有那场战争的体验,清楚地知道当时没有考虑过亚洲的和平。我认为,必须把这样的日本告诉下一代。人们有必要深刻反省日本如何存在于亚洲内部,反省那场战争,然后面向和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