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宁吉喆:发展资本市场要能经受住波动

tupianzhongguo 2015-09-09 13:15:20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6月以来,中国A股市场出现多轮剧烈震荡。7月底到8月下旬,A股市场一个月内二度刷新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记录。9月1日,中国A股再度遇冷,四大股指悉数跌收,沪深两市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跌幅10%)。股市波动是否成为经济风险点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9月1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中国股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波动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有一定影响的。但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股市占总额比重仅为5%左右,作用有限。

此外,他指出,在居民个人家庭财产中,股票资产也不超过15%,其影响只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市场就要能够经受住波动。”

针对股市波动对金融业的影响,宁吉喆直言,虽然股市波动对一些证券业比重比较大的城市会有一定影响,但从全局看,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还是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没有太大问题”。

股市大跌,政府是否应该“救市”?宁吉喆表示,政府要积极发挥调节的作用,也需要采取调节措施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避免大的波动,全世界无不如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