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阅兵不是劳民伤财

tebiebaodao 2015-09-09 11:34:15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既不逢五也不逢十,中国今年为啥要大阅兵?是为了炫武力、秀肌肉,还是为了警告、震慑日本,还是说其实没什么实际用处、就是个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自从今年3月官方确认阅兵起,关于抗战阅兵的各种猜测和议论就一直不曾停歇。只有搞清楚这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才能痛痛快快、明明白白地看懂这场大阅兵。

阅兵是为了秀肌肉?

阅兵的消息被确认后,国内外的各种解读很快就铺天盖地。其中一股声势较大的论调宣称,中国打破惯例搞阅兵,是为了炫耀武力、向世界展示肌肉。还有人进一步分析说,这是为了在地缘政治中占得先机,在大国博弈中向美国示威。

后来,阅兵准备情况一公布:上万人受阅、动用500多件不同型号装备、近200架多种型号飞机。这些人更坚定了此前的判断:你看,搞这么大阵势,不是炫耀武力秀肌肉是什么?

这些人显然没有搞清楚重点。为什么今年要搞阅兵?说白了,很简单,就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有人要说了,纪念形式有那么多,干嘛非要阅兵?答案也很简单,有了阅兵更显隆重啊。再说了,我们也不是只搞阅兵,纪念大会、招待会和文艺晚会我们同样要搞。

更何况,在重大纪念日举办阅兵式也不是中国首开先河,而是国际惯例。俄罗斯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都要在红场举行阅兵。法国每年“欧洲胜利日”都会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就包括检阅部队。伊朗每年9月都会举行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

有人可能还不服气:就算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搞阅兵,那这么大规模和阵势还是带有秀肌肉的意味啊!

这话可说不通。阅兵免不了要展示军队装备、展现军人形象,适逢胜利70周年大庆,讲点规模和阵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再说跟往次国庆阅兵比,本次阅兵总兵力也并没有明显扩大。更何况,我们没有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的国家“实战”秀武力,我们就在自家广场上阅兵,说中国是在“秀肌肉”实在难以服众。

退一步讲,谁从大阅兵里读出中国军队和国家的实力那是他自己的事。真要说“秀”,那我们“秀”的也不是肌肉。

组织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阅,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我们“秀”的是全民抗战取得的伟大胜利。

30位外国领导人、19位外国政府高级代表、100多位国际友人出席,17个国家派出方队、代表队参阅,我们“秀”的是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和胜利大国的历史地位。

84%的新型武器装备亮相,空中梯队参阅规模和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二炮首次展示7种导弹规模空前,我们“秀”的是中国维护正义、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实力。

阅兵是刻意针对日本?

对中国抗战大阅兵最敏感的,莫过于日本了。中国官方甫一公布阅兵的消息,就有日本媒体解读称,中日两国间有历史上的“旧恨”,还有领土争端的“新仇”,在这个节点上中国举行抗战阅兵,明显是冲着日本去的,是为了警告和震慑日本。

这也未免太“自作多情”了。的确,中国此次阅兵,纪念的就是70年前的抗战胜利,当然不会跟日本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但要厘清的是,我们铭记的是那段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提醒的是不要忘记二战的惨痛教训、时刻警惕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而不是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是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也没有直接关联。日本完全没必要“对号入座”。

再说了,日本同样需要铭记那段历史。不仅因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侵略者,更因为日本人民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这一点,中国很清楚,中国也始终坚持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别开来对待,即使是在那个战争年代。

那些认为中国举全国之力搞抗战阅兵就是为了针对日本的人,把中国想象得也太小家子气了,把中国的谋篇布局理解得也太狭隘了。我们早已邀请抗战盟友美国以及昔日对手日本出席阅兵,显示出中国的大度与豁达。我们公开透明搞阅兵,搞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绝不是刻意针对某个特定的国家,更不是为了炫耀武力、恫吓哪个国家。

如果非要说中国阅兵是针对谁的话,那针对的也是那些对历史不认账的军国主义分子,针对的是那些歪曲历史、破坏和平的人。

明眼人都看到了,日本“右翼”近年来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开倒车”,一边美化甚至企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一边解禁集体自卫权、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挑战二战战后国际秩序。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问题上仍遮遮掩掩,还声称战后出生者不必谢罪。心里有鬼,自然就怕夜半敲门。这也就难怪中国一阅兵,日本就发虚。

阅兵是劳民伤财之举?

一些人在忙着分析推测中国抗战阅兵的意图,还有一些人则干脆质疑起举办阅兵式的意义来了。在他们看来,搞什么阅兵嘛,劳民伤财,就是个面子工程,华而不实。

这些说阅兵劳民伤财的人,大致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贫困人口那么多、农村还那么穷,为什么还要搞大阅兵?

这种观点一点儿都不新鲜。“贫困人口那么多,为何还要拿那么多钱援外?”“大凉山都穷成这个样子了,为什么还要办奥运?”类似的观点一搜一箩筐。

且不去分辨这些人是不是拿弱势群体做挡箭牌发泄不满,单从其论述来说就存在很大的问题。照此逻辑,不让所有人脱贫,国家还什么大事都不能干了么?想想就荒谬至极。

要知道,扶贫并不是能一蹴而就的事情,跟国家的其他大事也不是“有你没我”的关系。就拿阅兵来说,国家不会因为办了阅兵式,就减少扶贫投入。

吐槽阅兵劳民伤财的,还有一种观点:大阅兵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一通热闹就过去了,没什么实际用处。说这话的人,一定是没算透阅兵这本账。

没错,搞一次大阅兵,从筹划到实施,从台前到幕后,都需要付出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对北京市民来说,还会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不便。

但能因此就说阅兵是劳民伤财吗?当然不能。普通人家办个喜事都要花点钱、用点人,别说一个国家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了。而且,理性看,这个投入,值!

抗战阅兵,让“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等从历史、书本走到现实,毫无疑问给全体国人上了一堂弥足珍贵的历史教育课。

抗战阅兵,展示我军强大装备、展现我军威武形象、彰显中国国际影响力,毋庸置疑也必将让13亿中国人对国家的未来更有信心。

除此之外,抗战阅兵的外交意义同样不容忽视。数十位外国政要出席、17个国家派队参阅,本次阅兵势必会成为中国的一张外交名片。透过这张名片,中国抗战的历史贡献和地位、中华民族捍卫和平的决心和实力,将清晰地传递给全世界。

更何况,这次阅兵厉行节俭,住宿是改造的旧有营房,训练使用的是既有装备,那些说阅兵劳民伤财的,摸着良心问问,好意思吗?

我们坦荡、自信地搞抗战阅兵,铭记战争灾难、纪念抗战胜利、宣示和平理念。这么一个充满积极意义的活动,这么一个举国瞩目的活动,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来源:《人民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