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为什么要举行这次“胜利大阅兵”

tebiebaodao 2015-09-09 11:29:24 秦晓鹰/文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请记住2015年9月3日,不如说请记住这一天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因为这天在这里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可以载入史册的事件,那就是中国政府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名义,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规模空前的大阅兵。我们可以简单地把这场为世界舆论注目的阅兵式称为“胜利大阅兵”。

中国为什么要举行这次“胜利大阅兵”?它的国内背景和国际背景是什么?打开各类媒体、登录各个网站,你会看见其评论、猜测、估议、联想简直是铺天盖地、众说纷纭。笔者无意尾随这纷纭的“众说”,而是想从此次阅兵的一些“首创”切入,谈谈笔者的随感,与读者诸君共享刚刚过去的这一“历史时刻”。 

六大“首创”

“胜利大阅兵”至少有六大“首创”,值得评说。

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建国以来首次在“五一”、“十一”两大政治节日之外举行的正规阅兵。此乃第一创举;

它是首次以重大事件为阅兵主题的一个创举,此乃第二首创。此先例一开,阅兵活动的举办便会在庄严与隆重的同时增加些许灵活。

“胜利大阅兵”首次让中国的武装力量与特邀的外国军事力量代表共同展示风采。这种礼仪大典式的中外军方的“同台献艺”不能不说又是一种创举,此乃三。

“胜利大阅兵”可以说是把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与世界反法西斯的斗争事业做了一目了然的形象展示,填补了某些不能缺失的历史空白。联系到以往(特别是冷战时期和中国内地的“文革”时期)中国内地在抗日战争历史宣传教育上的偏颇与狭隘,这种一目了然的形象展示可以较快地填补很多中国公众在真实的历史事实上的认知空白。其中最明显的空白:一是不知何为“正面战场”;二是不知何为“苏、美、英”对中国的支援与帮助。

第五个“首创”就是中国首次把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在反侵略战争中取得完全胜利的史实以大阅兵的形式加以隆重纪念。从这次战争的时间之长、空间之广、伤亡之巨大、损失之惨烈来看,实可谓为空前绝后。所以,针对中国民族心理对历史易染失忆症之顽疾,把9月3日升为中国的永远性节日未必不可行。

“胜利大阅兵”的第六个“首创”就是,它把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力量诸如八路军、新四军、华南纵队、东北抗日联军等第一次予以区别地加以了展现。当然这种展现也充满了解放军最为熟悉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味道和色彩。譬如代表林彪所指挥的八路军115师是“平型关模范连”、代表刘伯承指挥的八路军129师的是“夜袭阳明堡模范连”、代表陈毅指挥的新四军是“刘老庄模范连”方队。而要突出在解放军中有着极高威信的彭德怀元帅功绩时,就有了“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模范连”这样的单独方队。

顺便说一句,中共在历史问题的评价上经常有一些很重要的变化,有些变化甚至带转折性质、平反性质。而耐人寻味的是,这种变化又常常有意弄得让人不易觉察。就说“百团大战”吧。当年彭德怀指挥这一战役之后,在全国引起很大震动,民众深受鼓舞。毛泽东表示希望今后再多打几个这样的漂亮仗。蒋介石也特别为此一役发电嘉许祝贺。但是后来,对“百团大战”的评价却发生逆转。这场战役行动不但被说成无功,而且有过。“文化大革命”时这场奇功甚伟的战役甚至变成了彭德怀的一大“罪行”!

在了解了这种黑白颠倒的大折腾之后,你就会明白在9月3日“胜利大阅兵”的分列式中能出现“百团大战”的旗帜的确有着中央为彭大元帅“再塑金身”的良苦用心。

以上就是笔者从此次以阅兵为主的纪念活动中看到的六大“首创”之处。有如此多的“首创”之处体现的当然是一种强烈的不循旧路、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恐怕正是中央全面接掌中国党政军最高权力之后,经常推出各类大胆创新之举的主要原因。

最大的亮点

除了前面所述的六大“首创”构成了2015年9月3日这一天的诸多亮点之外,习近平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的讲话也是一大亮点,甚至可以说是最大的亮点。何以这样说呢?笔者以为,如果一位领导人即便他是国家级的领导人,如果只是会讲一些程序上的话、只是会讲一些毫无生气的、味如嚼蜡的套话,只会去卖弄几个词藻或几句洋文,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和鲜明的政策表述,那么,不管他的职位有多高,讲话的时间、地点、环境做了多么精心地安排,他的讲话都如同一席废话,都只有让听众当作耳旁风的资格。笔者如是说,是因为早已对这类领导人的这类讲话产生了严重的听觉疲劳症,甚至是一种厌恶和恐惧,避之惟恐不及。

听习近平主席之讲演则不然。他的讲演总是既有实质性的“干货”,又有很明确的政策表述。同时他也还会适当地用典(成语典故)、用百姓的话、用流行语来强调重点、加强语气。习的这种讲话风格用中国普通公众的话来形容,就是既好吃又好看。令人高兴的是,习近平在9月3日的讲话,是这种基本的讲演风格的又一次展现和延续。同时,笔者还注意到,因为全篇讲话要求十分简短,所以习的这次讲演更加注意了逻辑性,因而变得更加紧凑与雄辩。

他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定位为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而战争这种广义性就决定了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决定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在谈到接受战争的经验教训时,习近平仅仅强调了一条,那就是珍惜和平——“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至于如何维护世界和平,习近平主席认为“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同时“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笔者以为习近平“93”讲演中最华丽也是最实在的“组合拳式”就是,他庄严地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之前他誓言般地说:“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裁军30万毫无疑问是对这种政策表述最扎实也最可靠的保证。最后,习近平以“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三个“必胜”加手势把他的讲演推向了高潮。说实话,这句“口号”一矣呼毕,我脑子立刻闪出两句话,即“这是所有经历过战争苦难的人共有的心声,更是在炼狱中升华后的真理投影”!

两点遗憾

与任何美好都会有遗憾一样,9月3日的“胜利大阅兵”也有自己的遗憾。笔者甚至以为:可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遗憾才会更使这个日子变得容易记忆……

那么,“胜利大阅兵”的活动留有何种憾事呢?我觉得有两件事让人耿耿于怀。一件是在整个活动期间(包括当天晚上上演的文艺晚会),对正面战场加以表现的部分在分列式和文艺节目中都反映得太少了。我所说的太少,是与敌后战场的描述相比较而言。在内地大力批判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今天,对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描述(包括文艺作品)的严重缺失现象,是否也应找找“历史虚无主义”和极左极狭隘的党同伐异思想的毒害呢?

另一个遗憾就是在整个阅兵式的电视直播中,电视解说没有对同盟国友军在抗日战争中给予中国的帮助和牺牲表示出足够的感恩之心。笔者明白,这不是一般中国公众之过,而是某些对舆论口径把握有决定权的一些人心胸欠宽心态欠佳所致。就以那条被称为“死亡航线”的著名的驼峰航线为例吧。美国空军在这条航线上冒着巨大危险向中国运送了80万吨军需战备物资,而其损失飞机达1500架以上,牺牲的优秀飞行员也近3000人!飞行损失率竟高达50%以上。况且这如此巨大的代价仅仅发生在短短的3年半的时间内。悲壮的空中运输和患难之交难道不应该换来中美人民之间永不忘记的友情吗?

而在技术层面上,笔者以为CCTV极先进的设备与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有着很大差距,他们的人文知识与他们的责任之间好像有一道不小的鸿沟。我以俄罗斯军人方队为例。这支队伍不但素质很高,更重要的还是由于他们专门带来了一面十分珍贵的真正的“胜利之旗”。这面旗帜之所以被称为“胜利之旗”,就是因为它是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并被插上德国国会大厦的突击队之旗!它是德国法西斯彻底崩溃的真正见证,是征尘未洗、第一面升起的解放的旗帜。这面旗帜从北京天安门经过,一下子就把中国胜利大阅兵的两个主题,即抗日战争胜利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紧紧连在了一起。

可惜,CCTV不知道这些,他们没有一句话的介绍,错过了一个极好的宣示活动主题的机会。

因为感动、因为震撼、也因为……请记住2015年9月3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