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共产党

tebiebaodao 2015-09-09 11:25:20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叶成林/文

(中央党校教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空前觉醒,中国各党各派各军各界空前团结,为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贡献了力量。在当时中国社会的各种政治力量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抗日战争的最前列,动员组织人民群众,领导抗日武装斗争;同时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争取和团结一切抗日爱国力量共赴国难;并提出有关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路线和军事战略,在敌后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形成敌后战场,有力地配合和支持正面战场,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因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并在抗战胜利后的不长时间里由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成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战争的旗帜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华民族处于空前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的旗帜,明确提出全民族团结起来抗日救国、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的主张。这些主张,代表了正义的力量,对于全国各族同胞有巨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坚持抗战,直到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和推动各地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直接领导了东北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中国共产党组建的东北人民抗日联军,在冰天雪地、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英勇顽强地抗击了日本侵略者。1934年7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七军团改称北上抗日先遣队,经福建北上到闽浙皖赣边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会合,组成红十军团,后分两路向浙皖边和皖南行动。虽然这支部队未能实现行动目标,遭到严重损失,但红军北上抗日的决心并未改变。中央红军历经千辛万苦长征到达陕北后,继续为参加抗日斗争创造条件。全国性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抗日军民英勇抗战,创建抗日根据地,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再到实行全面反攻,始终战斗在抗日前线,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总之,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在时间上贯穿了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的全过程,在空间上遍布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西北:在沦陷区特别是广大农村开展抗日游击战,收复国土,创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在敌人建立殖民统治的城市和交通要道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在大后方、国民党统治区积极开展抗日民主进步活动,在解放区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巩固抗日阵地,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战的胜利。

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坚强支柱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动者和坚强支柱。1933年,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中国工农红军准备在三个条件下同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定。这三个条件是:(一)立即停止进攻苏维埃区域;(二)立即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集会、结社、言论、罢工、出版之自由等);(三)立即武装民众创立武装的义勇军,以保卫中国及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一与领土的完整。

1935年,根据华北事变以来的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贯彻共产国际七大的精神,于1935年8月1日草拟了《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10月1日正式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报》上发表。宣言明确提出:“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宣言强调建立包括上层在内的统一战线,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范围。为此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军队、各界同胞,不论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政见和利害的不同,有任何敌对行动,都应当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而奋斗。宣言再次宣告:只要国民党军队停止进攻苏区,实行对日作战,红军愿立刻与之携手,共同救国。宣言建议一切愿意参加抗日救国的党派、团体、名流学者、政治家和地方军政机关进行谈判,共同成立国防政府;在国防政府领导下,一切抗日军队组成统一的抗日联军。

同年12月,中共北平地方组织领导了声势浩大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在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到来的形势,确定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随后,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东北军、西北军和红军在西北建立了三位一体的统一战线,并通过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实现了国内战争向全国抗日战争的转换。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努力争取中间力量,对同盟者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坚持团结进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仅积极配合正面战场的作战,实现了两党的军事合作,还在政治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还团结和争取民主党派、地方实力派、各少数民族和海外侨胞等,动员和组织一切爱国力量投入抗日斗争。同国民顽固派制造的反共摩擦,则在又团结又斗争的原则下,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维护和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团结。在国际关系上,积极倡导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理解和支持,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

为坚持抗战和争取胜利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于1937年8月在洛川会议上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要内容是广泛发动人民、武装人民、依靠人民,争取抗战胜利。“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民力和军力相结合,将给日本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同时,中国共产党还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并指明了每一阶段的具体政策和策略,从而为中国抗战指明了方向。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和满洲省委派出大批干部到抗日游击队,组建和领导抗日武装,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1932年初,共产党员李延禄等率领和指挥抗日武装在镜泊湖边伏击敌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1932年的上海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大力声援蔡廷锴、蒋光鼐率领的第十九路军的英勇抵抗。中国共产党通过上海党组织发动群众,支援前线。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成立的上海民众反日救国联合会,在这一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东北的抗日游击战中,大批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同敌人周旋,给敌人以极大打击,对全国抗战给予了可贵的配合和支援。

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深入敌后,实施战略展开,创建根据地,逐渐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给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逐渐形成了和正面战场互相配合支持的敌后战场,在全国抗战中发挥了伟大的战略作用。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在敌后建立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已经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局部反攻,在华北等地收复了除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以外的广大农村和城镇,真正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态势,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共产党争取新民主主义在全国的胜利,准备了条件。

忠实地代表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立场。在民族危亡之秋,在亡国灭种的威胁面前,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就要维护民族的独立、争取民族的解放,就要维护中国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权利,就要把在野蛮的日本侵略者从中国的领土上赶出去。中国共产党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因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中国抗战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广泛参加和大力支持。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敌后得到空前发展,从而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已经成为完全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土地革命时期逐渐形成和发展的毛泽东思想,在抗日战争时期获得多方面的发展,并得到系统的总结,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的第一次历史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正确的党的指导思想,在指导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核心是树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时形成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从而为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党的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引导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和迂回曲折的道路之后,克服困难,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抗战,于1937年5月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批准了从遵义会议以来中央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在政治上、组织上做了重要的准备。同时,还注意系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努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其次,还注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办学校,大规模地培养干部,特别是注重对党员加强思想教育。延安整风运动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创举。它通过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实现了全党团结和统一,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和伟大的创举。

中国共产党团结和聚集了一大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精英、骨干。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并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中国共产党表现出其他政党所没有的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许多共产党员更是为民族独立解放视死如归,宁死不屈,英勇献身。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能够成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也是在抗日战争加强自身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并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抗日战争的惊涛骇浪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的结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