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铭记抗战历史 开创和平未来

tebiebaodao 2015-09-09 11:22:45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宋志勇/文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战70周年的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而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的决定,表明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真诚愿望和采取的实际行动,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热烈欢迎和赞赏。习近平的讲话虽然字数不多,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高度评价,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抗战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面对日本的侵略,英勇无畏、坚持抗战的悲壮历史,指出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壮举。

习近平还特别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他指出,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没有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就不可能有东方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和覆灭,也就不可能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

长期以来,在西方中心论的影响下,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没有受到国际社会的应有重视和认可。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对外宣传的加强,这种状况正在改变,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及其作用,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认可。

珍爱和平,是习近平讲话主旋律

习近平的讲话简明扼要,不足2000字,但其中18次提到“和平”,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现实发展等多方面强调了中国珍爱和平的强大信念、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特别是习近平庄严承诺,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为了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爱好和平的真诚愿望,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撤兵员30万,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赏。中国的这一重大举措,再次表明了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始终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对于中国发展武装力量特别是这次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国际上一些国家和人士有些误解,也有一些人不怀好意,肆意歪曲攻击。习近平的讲话和裁军30万的实际行动,将会大大消除国际上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误解和无端诋毁,使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解和支持。

维护正义,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习近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质,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

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习近平在讲话中列举了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指出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帝国主义侵华14年,屠戮人民,掠我疆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作为加害者,日本应该彻底反省侵略历史,积极寻求民族和解,与受害国共建东亚和平。但是,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不愿正视历史,特别是当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更是大肆进行右翼活动,为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翻案。他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称对日本侵略的历史“尚无定论”。战争结束70周年之际,本来是日本与受害国人民实现民族和解的良机,但安倍抛出的“谈话”却搞文字游戏,搪塞糊弄,毫无反省侵略历史的真意可言,受到国内外舆论的严厉批评。

在历史问题上,安倍一直不愿正视历史,不肯承认日本近代对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性质,一直试图推翻二战后国际社会通过东京审判对日本侵略历史的定性。对于日本在侵略战争中犯下的屠杀、强奸、掠夺等骇人听闻的暴行,他既无负罪感,也无责任感。他念念不忘的是那些为日本侵略战争战死的“英灵”。一个无视历史甚至歪曲历史的的政治家,怎能把日本引向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当今,安倍政权又不顾国民的强烈反对,要强行通过所谓安保新法案,修改和平宪法,竭力摆脱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对日本的约束。安倍大力鼓动民族主义,散布中国威胁论,连年加大军费,扩张军备。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日本已经复活了军国主义,但安倍政权的一系列言行,表明日本已经存在复活军国主义的危险性。

近期日本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阻止安倍政权通过新安保法案的行动,表明日本人民也已经看到了复活军国主义的危险性。在战争结束7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与日本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努力,督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反省历史。同时加强国防建设,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铭记历史,但不延续仇恨

习近平主席指出,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在去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讲话中习近平也强调,我们举办纪念活动,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希望的是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我们在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也需要明确我们的纪念目的,那就是铭记历史,但不延续仇恨。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如果不尊重历史,轻易忘记历史,就不是一个成熟的民族,也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国家。“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是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历史是人类延续发展的记录,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发展源泉。回顾70年前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受害国人民乃至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历史,我们就倍感和平的重要。

但日本有些人好了伤疤忘了疼,搞选择性历史记忆。在“终战70周年”之际,媒体连篇累牍地介绍日本的“战争受害者”的历史,看不到日本作为侵略者、加害者的深刻反省和应负的责任。战后70年,日本国会至今都没有通过过反省历史、向受害国人民道歉的决议。而作为日本国家领导人的安倍晋三首相,更是大搞历史修正主义,竭力为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翻案,企图蒙混过关,翻过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这一页。中日国民的感情也呈现日益恶化的局面。

70年前,我们以德报怨,没有将日本国家和民族置于死地,这就连当今的日本政府也是承认的,广大日本人民更是念念不忘,这也成就了战后轰轰烈烈的民间中日友好运动的开展和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现在我们仍然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因日本曾经侵略过我们并犯下了滔天罪行就永远仇视日本民族,而是铭记历史,不延续仇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继续与日本否定侵略历史的行为做斗争的同时,努力与日本实现民族和解,和平共处。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