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天津爆炸案:又一个深刻教训

liaowangzhisheng 2015-09-09 11:19:07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CNN

翻译:杨丽娅

8月中国天津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其景象之惨,再次印证了中国工业隐藏的危险。安全程序疏漏和监管宽松都是爆炸案发生的原因,这起事故造成了100多人死亡和有毒气体泄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相关部门要从事件中汲取深刻的教训。国务院目前发起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爆炸物品大检查。同时,中国国家安全部表示“天津惨案”中的相关负责人将严惩不贷。

问题是,类似的言论和做法,我们已经听过很多次了。可是这样的事故还是继续发生,虽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4年,有68061人因工作死亡。也就是说,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里,每天有186人因为工作因素死亡,这个比例占到全球“工伤事故”的2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每天平均有12人死于工伤事故,而美国总人口约为3.2亿左右。

当然,中国的事故死亡率总体在下降。在工业、采矿和商业部门,2014年平均每10万人中有1.328人死亡,这一数字较2013年下降12.9%。可是对于中国居民来讲,这一比例还是太高,尤其是有毒污染的事故频发。

天津爆炸案之前,中国就已经有一串冗长的事故名单,这些正对以安全换廉价和快速增长的无声控诉。

IHS公司驻新加坡高管Ashish Pujari说,“过去15年,中国在化工领域的发展实在太快。它从一个主要的化工品进口国,变成当今所有石化领域分支的主要生产国之一。在发展过程中,有的生产者非常善于绕过或者跳过监管。在中国,有大量的例子是项目在获得审批之前,就已经开始建厂甚至投产了。在美国,如果没有得到所有环境监管部门的同意,项目不可能落地。”

今年四月,漳州一家PX化工厂发生爆炸,引起公众对污染物泄漏污染河流的担忧。这是两年内在同一地方的第二次爆炸事故。目前临近居民区的PX化工产项目都遭到了抵制。PX项目是用于生产塑料制品和聚酯服装,生产品高度易燃,并且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伤害。

2013年,吉林德惠工厂火灾案中,超过100名工人丧生。幸存者说,当时工厂的门被锁了,让很多人无法逃生。官方媒体新华社对此的说辞是,“房屋复杂的内部结构,和狭窄的逃生出口,也增加了救援难度。”

在天津爆炸案中,监管缺失是明显的问题。当被问及爆炸仓库中装的是什么时,政府官员的回答是不确定,因为设施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完全”。事故责任认定仍有不少疑问待解。爆炸现场几百吨剧毒的氰化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进入天津港?偌大一个危险品仓库距最近居民点不到1000米,瑞海公司却可以通过安全条件审查和环境评估,种种乱象暴露的问题亟待回答。

氰化物是氰化钠,它一种剧毒物质,1/4勺的量就可以致命。而且氰化钠的另一个问题是可以变成氢氰酸,这是一种更加致命的物质。因此清理这个烂摊子非常难。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表示,根据当地监测站,此次爆炸还有其他危险品,可能包括甲苯二异氰酸和电石。

目前的问题集中在中国政府究竟会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隔离区应当设置多远?对自来水供应会有何种危险?清理污染物的同时是否会造成污染扩散?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规定,超过550平方米的危险物品储藏区,必须设立在离公共建筑和设施1千米之外的地方。似乎这一条规定并没有在天津这个区域得到执行。

在一系列的连环爆炸之后,地方居民不禁会问,为何在有过那么多的事故之后,中国政府还是没能做得更多来保护居民?

Ashish Pujari说,中国需要推进安全生产的三个方面:规范、实施、监管,并且对所有从事高危化学工作的工人进行培训。此次事故可能会迫使行业和政府投资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