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的关键缺陷在于金融体系

liaowangzhisheng 2015-09-09 11:17:03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CNN
翻译:杨丽娅
中国股市的行情与中国经济新闻息息相关。现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已经变得非常重要。首先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大宗商品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买家。
第二,全球都习惯了中国经济增速在10%以上,这样的经济增速曾经帮助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处于危机期间。但现在中国增长放缓,市场对于中国金融体系有深切的担忧。
随着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之一,大部分观察者曾预计中国经济会缓步下降,但他们对中国金融体系是否真的陷入大麻烦则相当不确定。从很多方面来讲,中国所走发展模式遵循的是非常典型的经济发展模式。

从农业到制造业

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阶段,一国的就业和生产主要集中在农业部门。当一个国家变得更加富有之后,就业和产品就慢慢从农业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美国是这一模式的典型案例。美国在建国的头一百年间逐步从农业生产,到19世纪末成为制造业的巨头,再到20世纪服务业成为美国主要的就业部门和生产部门。
中国经济发展史的独特之处在于发展速度很快。美国的演变历程历经了一个多世纪,而中国只花了一半的时间。快速增长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在历史模式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当经济增速由快变慢,一国的生活水准就开始渐渐提高并处于领先的水平。因而基于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可以预期的。但现在,令全球市场不安的是,对中国金融体系健康状况的担忧与日俱增。

中国的银行问题

随着一国经济发展,金融部门日益复杂化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借贷需求在农业经济阶段,与在工业和服务业阶段是完全不同的。实际上,有人分析认为,金融部门同潜在经济需求不匹配,是导致美国1930年代发生经济大萧条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很明显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不够快。这个体系依旧被国有银行垄断,这些银行掌握着资金,主要的贷款都流向了大型国有企业。
在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金融体系中,这些大型国有企业会随着时间慢慢衰落,因为贷款会慢慢流向更具生产力的私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但是这种资源重新配置并没有发生在中国,因此很多人担忧中国经济长期的健康状况。这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直接的。如果大部分的资金都流向没有生产力的国有企业,而不是更有活力的私有企业,那么股市的回报率就会受到影响。
这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这么大的贸易伙伴遭遇挫折,将在亚洲引起连锁效应,然后影响到美国出口。不过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下滑将影响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
尽管价格波动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协调机制,但大幅和意外的价格波动则可能引起市场不稳定,尤其对于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大玩家——国家和大型企业。现在大量资金逃出市场,买入美国债券以求避险引起了更多担忧。因为这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一个流动性不足的市场往往有更高的波动率。

这不是2008年重演

这对美国政策制定者来讲意味着什么?奥巴马政府应当继续给中国施压,改革中国金融体系,使其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比如当局应当鼓励中国政府从金融机构中慢慢剥离。
美国政府应做好给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准备。当然,规模将会小于中国美联储当时挽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规模。当前的环境与2008年截然不同,因为美国的银行已经限制了对中国股市的风险敞口。
这对美联储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因为美联储一直在不断地放出消息要在今年9月会议上首次加息,可是现在中国股市的糟糕情况可能会令美联储推迟任何形式的货币紧缩政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