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要管党系列专题之七:学习是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redianlengkan 2015-09-09 11:06:04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杨  华/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到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和目标的教育和作风整顿,在全国引发重点关注。“四风”的遏制,干群关系的改善,都让人叫好又引人深思。

对于严重损害党形象,甚至触犯法律的,要继续严控高压;对于务虚散漫,群众不满意的,要继续鞭策改进。但不论是严控高压也好,鞭策改进也罢,都是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的形式和手段,很容易出现反弹。外因还是通过内因起作用。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在思想和精神上完善自己、增强政治定力,才能阻挡糖衣炮弹的进攻,才能避免和杜绝“四风”问题的发生,才能落实群众路线,最终也才能“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对“严”的核心阐述,实际上也是对思想建设、工作路线和执政能力等治党目标要求的综合阐释。

从“严以修身”来看,

学习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基础

“严以修身”是“三严”的第一条,它的内涵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时间倒推几年,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也就是俗话说的党的五大建设。在这其中,思想建设被摆在了第一位。不难发现,“严以修身”和思想建设的所指以及精神内核完全一致,也就可以认为谈“严以修身”其实也就是在谈党的建设的问题,特别是思想建设的问题。这跟我们要讲的学习有什么关系呢?

党的建设理论告诉我们,从思想上建设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而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则是利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武装全党。理论又是如何武装全党的呢?当然就是要教育和学习,特别是不断地同现实问题和自身缺点的结合与反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促进思想认识提高和党性增强,为解决实际问题增添了精神动力、破除了思想障碍。”并且这个教育学习还要常为新,“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这也让我们得出了需要教育学习才能“修身”、才能做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的结论。

进而言之,“修身”这个词具有浓重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味。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具体来说就是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在这当中我们可以这样解读,首先,修身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不断修炼,跟学习是一样的;其次,修身仅仅靠读书也是不够的,还需要约束自己的言行以符合礼仪的规范。不过,读书或者学习是修身的基础这一观点是毋庸置疑的。

总之,“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其中最为基础的无疑是“加强党性修养”。如何才能加强呢?当然也是要进行学习。而学习的内容可以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可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实践。只有进行了充分和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强化党性修养,也才能达到“严以修身”的要求。

从“严以用权”来看,学习是党的工作路线的有效支撑

权即权力,某种影响力和支配力,具体则是统治阶级为了实现其阶级利益和建立一定的统治秩序而具有的一种组织性支配力。

有权才能用权,中国共产党以及所有党员在用权的时候一定要时刻反思自己权力的来源和用权的最终目的。用理论内涵来讲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党的基本工作路线,并在十五届六中全会发布的《决定》进行了明确表达:“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在明确了党的基本工作路线以及用权为民这个基本准则之后,我们还要看到,随着时代的推进、社会的变迁,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群众依然信任我们,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要如何才能更好地使用这个权力最大程度地为群众谋取利益呢?落脚点依然在学习二字之上。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之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至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统一,掌握国家政权,并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靠的就是群众路线。而群众路线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向群众学习的内容。为什么学,学什么,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群众。党组织需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引领群众文化思想进步,需要扎根群众接地气。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一个党和他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

当前,中国社会变革日新月异,社会阶层分化,人口流动加速,利益多样多元,造成党组织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应急性工作多、目标性工作少,单一性措施多、整体性措施少,特定性制度多、普适性制度少,治标多而治本少等阶段性问题。怎么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合理解决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除了向群众学习之外,我们还要加强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不仅有用权为民的决心,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这样才能找到科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办法,才能把得力措施落实到群众身上,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从“严以律己”来看,学习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坚实保证

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不仅包含一般意义上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还包括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问题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仅在党内开展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就有1941年、1950年、1957年等多次,其中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就使我们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更加严峻。客观因素中,在改革开放大环境中,受市场经济条件影响,对国民经济的宏观把握需要更加强效有力;外部环境纷繁复杂,国际国内形势更加严峻,各种势力抬头,需要营造社会稳定和谐。在主观方面,一些领导机关和个别领导干部“四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基层,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只有不断修炼内功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学习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方面。学习的内容,既包括党纪也包括国法,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八个方面;还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国、治党、执政的法律基础。

归根结底,为什么现在要强调从严治党?不言而喻,一定是之前从宽了,并且为这个宽付出了代价。为什么从宽不行?原因可能很复杂也很多元,但归根结底就是自觉性不够、精气神不足。所以我们的根本任务,不是打击贪污腐败、骄奢淫逸,而是从本质上提升党员的精神境界和理论水平。只有从思想上完善完备了,才能真正“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