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韩美林的盖章书

liaowangzhisheng 2015-09-02 10:59:06 熊光楷/文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5月28日,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也是中国第一次在端午节放假。我们全家,包括女儿、女婿和第三代两个外孙,一同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韩美林艺术馆参观、进餐,还请韩美林在《韩美林自述》上补盖了印章。此前不久,韩美林患病住院,为他主持手术的是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手术之后,我还去医院探望过韩美林。这次端午节之行,黄洁夫一家三代也参加了。黄洁夫一家和我们一家在韩美林艺术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特别是第三代三个幼童异常兴奋,都特别喜欢这个像“老顽童”一样的爷爷。

韩美林的妻子周建萍很好地招待了我们。她是在韩美林很困难的时候毅然嫁给韩美林的。她的好朋友谢晋对她说:我想把你托付给韩美林。他们婚后的生活,按照韩美林的说法是“换个活法”。

怎么样“换个活法”呢?《韩美林自述》中收录了韩美林的获奖散文《换个活法》。文中写道,他虽然一生老在受罪,挨坑挨骗家常便饭,但他总是像个快乐的“大苍蝇”,什么时候都乐呵呵的,这是因为他懂得“换个活法”,用无穷无尽的幻想,无穷无尽的“问号”,笑面人生。

韩美林写道:我清楚,心态不老就永远不老,不信世上有白头,别老服输。没心没肺能活百岁,问心无愧活得不累。没有过夜愁、过夜气,就没有过夜的病。长命而不累,多么潇洒,昨天已经过去,再追悔也成历史了,有这个精力就拿来“打问号”吧!多有意思。无止境的问号任你驰骋。你不成仙才怪呢!

当然,人们熟知韩美林,更多的是因为他作为著名艺术家为世界创造的美。他设计的猪生肖邮票、熊猫邮票,都已成为传世精品。他设计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凤凰标志,将中国人的美学精神传遍了全世界。为了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他设计了广为人知、广受喜爱的申办标志,将奥运五环幻化成抽象的打太极拳的人物形象。申办成功后,他又主持设计出福娃形象,成为风靡世界的奥运吉祥物。

我常常会在中央召开的春节团拜会上见到韩美林。他总是带着自己创作的贺卡送给在场的朋友们。此时,我常常会拦住他,请他在贺卡上画几笔,而他只用寥寥数笔,往往就能传神地画出当年的生肖形象。围着他的人不止我一个,于是他就不停地画,仍然是寥寥数笔,而动物的形态却各有不同。这样一画就是很久,而他总是笑呵呵的。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