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山西官场重建继续 首度从外省空降县委书记

shehuiguangjiao 2015-09-02 10:57:12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经历“系统性、塌方性腐败”后的山西官场重建工作仍在继续。

不过,与之前从省内选拔人才不同,这一次山西首度从外省调入一名县委书记。

据陕西永寿县政府网消息,7月6日,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维佳宣布省、市委决定,永寿县委书记齐海斌调任山西省怀仁县委书记。

此次齐海斌“空降”山西,既填补了空缺已久的怀仁县委书记一职,也打破了诸多先例。

自2014年2月,时任朔州市怀仁县委书记王智杰调任朔州市副市长后,怀仁县委书记一职空缺已有近1年半。

而在今年5月6日,《山西日报》发布省委组织部公示,包括现任黎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献民,现任神池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晓雷在内的9名县处级干部均将拟任县(市、区)委书记。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这次公示的干部都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其仕途也均集中在省内。

就在这次公示前,太原、晋城、晋中、长治、运城、忻州、临汾7地级市市委组织部曾于今年4月分别发布县(市、区)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共涉及12人。

这12人依然都是山西本地干部,仕途生涯均集中在省内。

此前,对于官场重建,“山西将在省内选人用人”类似的表述曾多次出现。

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表示,在如何选人用人上,山西省有两点特殊考虑,一是要在全省范围内选干部,为腐败重灾的市等配齐配好。第二,千方百计在腐败重灾区发现好干部,而且能把好干部用起来。

人民网去年12月曾报道,针对选好用好县委书记,山西在把清正廉洁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基础上,将在全省干部范围中择优选用县委书记。要继续把县长作为县委书记来源的主要渠道,但也不能形成当了县长就自然会提任县委书记的“惯例”和“潜规则”,同时要把其他各方面具备条件的优秀干部作为县委书记的重要来源,建立县委书记后备干部储备库。

因此,这次陕西永寿县委书记齐海斌“空降”山西怀仁,说明山西已不再将选拔县委书记的范围限定在本省内。

新到任的怀仁县委书记齐海斌是陕西岐山人,此前一直在陕西省内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3岁的齐海斌拥有陕西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曾担任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团工委书记、杨陵区委副书记,后于2006年7月转任永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党组书记,2007年初出任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1年7月起,齐海斌出任永寿县委书记,工作至今已满4年。

齐海斌“空降”后 又有一名秦官

赴山西任职

继陕西永寿县委书记齐海斌“空降”山西后,又有一名来自陕西的县委书记赴山西任职。

据山西泽州县政府官网7月8日下午消息,7月8日上午,泽州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省委、市委对泽州县主要领导作出调整的决定:赵新年同志任泽州县委委员、常委、书记。

赵新年此前担任陕西宝鸡市凤翔县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来自陕西潼关的赵新年现年39岁,拥有在职研究生学历,他曾担任过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正县级),凤翔县委副书记、县长等职。

据上述报道,赵新年在表态发言中说,山西陕西一衣带水、地脉相连,三晋三秦同祖同源、人脉相通,自古就有“秦晋之好”的佳话。从今天开始,我有幸成为山西泽州大家庭中新的一员,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

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范丽霞说,这次泽州县委主要领导的任命,是省委根据全省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根据泽州县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以及干部本人素质条件,从晋城工作大局出发、从泽州工作大局出发,经过反复酝酿、通盘考虑,认真谋划、慎重研究后决定的,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市委对泽州发展的关心关爱,也是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的充分体现。

她说,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决定的精神上来,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倍加珍惜泽州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倍加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积极主动支持赵新年同志的工作。

去年9月,晋城市泽州县委原书记秦建孝被通报落马。秦建孝落马后,晋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爱军到泽州主持县委全面工作。

澎湃新闻稍早前曾报道,7月6日,陕西永寿县委书记齐海斌出任山西怀仁县委书记。与之前从省内选拔人才不同,这是山西官场重建中首次从外省调入县委书记。

如今,“秦晋之好”又添一例,山西官场重建“在全省范围内选干部”的限定也再度被打破。

(来源:澎湃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