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对接合作 指引丝路经济带新机遇

zhuantibaodao 2015-09-02 10:55:42 本刊记者 刘 凯/文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第二十六届哈洽会)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将于10月12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对接中俄合作,指引丝路经济带新机遇。

本届博览会以“对接合作——丝路经济带新机遇”为主题,作为重点展会被列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展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全面提升中俄合作水平,促进东北亚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和共同繁荣,加快推动“互联网+”战略的普及实施,为参会参展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本届博览会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重点推进运输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对接、配套服务、人文合作等五方面的合作。

“一带一路”开启合作共赢

愿景

“一带一路”,开启了一扇沿线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之窗。今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公布。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继去年由哈洽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又被写入这个“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10个主要区域性平台之一。

政要聚首、政策发布、信息汇集、智慧碰撞……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更承载着中俄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使命。博览会的重要作用在中俄两国高层之间已经达成共识,不仅仅是企业合作的平台,更是中俄间更大合作思路和倡议提出的平台,将发出中俄全方位合作主流声音。

本届展会是中俄两国领导人所倡导的重大经贸合作的思路和倡议酝酿和提出的平台。中俄博览会所议重大事项,将成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议题。今年拟议重大合作事项,包括中俄合作推进北方航道开发,俄方将其称为“冰上丝绸之路”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博览会期间将举办的多项合作涵盖了中俄能源、工程技术、海关以及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国家权威部门负责人将出席本届博览会,并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发声,中俄博览会将为中俄未来合作提供方向性指导,通过高层发声引导实体行业发展。

互联网+展会功能全新升级

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中俄博览会向“智慧”和“互联网+”迈进。博览会将邀请跨境电商、互联网企业以及延伸的物流、移动终端、自贸区企业,打造博览会跨境电商体验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合作,提升合作水平。

“互联网+展会”理念引入博览会展览和服务工作中,将建立展会微信平台,将互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到展场指引体系、客商查询系统、网上办证、取票、现场体验购物和微信支付中,为参会参展客商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作为东道主,中俄博览会是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伴随着展会功能的全面提升,黑龙江不断提升的软实力将展现在中外嘉宾面前。由此,黑龙江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推进龙江丝路带而形成的全新魅力,也更将吸引世界的关注。

高端活动荟萃中俄行业龙头

本届博览会框架内将举办中俄省州长座谈会、中俄海关、铁路部门联席会议、中俄经济合作智库研讨会议、第五届中俄地区旅游合作会议、中俄机电产业合作论坛、2015中俄工程技术合作会议、中俄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邮票展览、中国—俄罗斯大企业项目对接会、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会议、中日大企业项目推介会、黑龙江—芬兰北卡地区企业对接洽谈会、东北亚区域贸易口岸便利化论坛等等。

同时,本届博览会加大力度对中俄两国合作前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加强对中俄行业龙头企业的邀请力度。全力邀请国内170多家大型企业以及俄罗斯Sinara集团、乌拉尔拖拉机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纳米集团、俄罗斯耶夫拉兹集团、俄罗斯TMK集团、乌拉尔电机厂、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等50多家俄罗斯龙头企业。

目前中俄两国主办单位正在积极努力,积极协调参加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中俄大企业参加中俄博览会,增加国内南方省市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扩大对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中俄合作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最顶级企业。

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为8.6万平方米,设俄罗斯馆、国际及港澳台展区、建材展区、机电展区、绿色食品馆、文化产业展区、家具分馆和哈尔滨华南城分会场。

其中,受到广泛关注的俄罗斯馆,净展览面积达到3000平米,设有大型企业及重点产业合作、合作平台、科技合作、金融合作四大板块。相对于首届中俄博览会,呈现出面积增大、参展企业增多、层次高、展览展示内容更加丰富的显著特点。

俄罗斯馆作为展览的核心区,突出有实力的俄罗斯大企业,特别是对华合作企业,重点展示俄方有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设备等。俄方组展单位正在积极组展参加过第六届俄罗斯创新工业展的大型企业参加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例如:俄罗斯技术集团、俄罗斯Sinara集团、乌拉尔拖拉机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纳米集团、俄罗斯耶夫拉兹集团、俄罗斯TMK集团、乌拉尔电机厂、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