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环保与乌纱帽

fengyanfengyu 2015-09-02 10:37:54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天津8月12日发生的爆炸事故引起了舆论不满,当地民众要求官员为事故以及生态环境破坏负责和追责的呼声也就持续高涨。

而在爆炸发生的六天后,中国官方8月17日宣布,明确对官员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终身追究制度。天津官员在这套新制度下将受到何种处置,预计是接下来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在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职务,并将“终身追究”作为一项基本原则。《办法》的出台,意味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2012年底上任不久后即提出建立终身追责制的想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后终于得以落实到具体的制度里,标志着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实质问责阶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