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龙永图:智库应如何发出中国声音

tupianzhongguo 2015-09-02 10:36:37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为什么今天中国应当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因为时代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时期,必须发出中国声音,在全球治理中提出中国方案,用中国智慧解决中国问题乃至世界问题。那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日前,“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做了主旨演讲。

他指出,首先,智库研究要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智库专家必须提高研究能力与政策水平,善于前瞻研判对中国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趋势性问题,更加理性客观地发出声音。

其次,要在开放的环境中建设中国智库。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和全球最好的智库、一流的专家建立联系,对有些关系多国乃至全球利益的重大问题,可以与外国智库开展共同研究,联合发布成果。

最后,要用国际社会能够听懂的逻辑和语言发出中国声音,不仅要把问题搞清楚,而且也要把主张表达清楚,从而避免误解,顺畅沟通,引起世界各国应有的关注与重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