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元春:上半年宏观经济六大特征

tebiebaodao 2015-09-02 10:29:49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不仅全面进入经济新常态的攻坚期,同时还出现了大量值得关注的新现象、新特征和新问题。如何看待并分析这些特征和问题?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撰文说:2015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六大特征,将决定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宏观经济运行的轨迹。

他认为,其一:中国宏观经济的脆弱性已步入新的阶段,防止需求过度回落带来的经济局部坍陷和局部风险的扩散依然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之一;其二:企业利润空间快速收缩,工业领域的通货紧缩问题向深层次迈进;其三:宏观经济政策失灵问题较为严重,地方懒政与庸政现象常态化;其四:中国债务风险开始蔓延,除了政府的债务率水平过快的增长,还有企业债务率增长过猛,并大大超过90%的警戒线;其五:房地产调整速度比预期要快,对宏观经济特别是对基层县域经济的冲击比预期要大。其六:世界经济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依然超乎经济主体的预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