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孤儿纪实

liaowangzhisheng 2015-09-01 17:33:32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CNN

翻译:杨丽娅

第一件让笔者感到震惊的事情便是佳佳(音译)向我展示他是如何模仿超人的。他面朝地板躺在一块滑板上,手和腿都伸开,这个九岁大的男孩靠他有力的胳膊给滑板提供动力,在地板上来回滑动。穿着印有超人的T恤,他笑着说,“超人,他特别酷。”此时你几乎不会注意到佳佳的腿有什么异样;直到他拖着两条腿,靠手臂支撑自己坐到饭桌上吃午饭。

佳佳的父母在他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将他遗弃在一家诊所门口。由于幼年脊椎手术失败,手术伤到了他脊髓神经,导致佳佳腰部以下瘫痪。

即便如此,现在他学会了游泳,也能去上学,并且自己给自己换尿布。佳佳的梦想是有一天能成为一名警察。

此家机构曾经试图给佳佳找一个合适的收养家庭。目前佳佳生活的地方叫阿丽娜之家,是一所医疗寄养机构,目前有23名中国残疾儿童生活其中。佳佳是在这里呆的时间最长的孩子,也是年龄最大的孩子。他就像这里其他孩子的大哥哥一样,会和小朋友们一起玩玩具,一起唱歌。

有一家家庭曾经表示希望收养佳佳,但之后又反悔了。佳佳在这里目送了许多小伙伴找到新家然后离开此地。机构负责人Melody Zhang说,“为他找一个家好难。我们找了九年,他也等了九年。”

今年年初,一个来自美国密苏里州的家庭签署了领养佳佳的文件。然而对于这家人来说,难题在于他们需要凑齐3.6万美元的收养费用,幸运的是,目前他们通过在网上募捐,基本上凑齐了收养所需的费用。佳佳目前通过网络和自己的新家进行联络,见到了自己未来的养父母、姐姐们和祖父母。他说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见到他们了。

尽管内心十分焦急,但他却并不愿表达出来,逼自己装做个快乐的孩子。可从他的声音中,还是能感受到他的痛苦,当他解释为何他想要一个家时,他说,“如果我有父母,我就能真正的生活,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说完此话,他开始大哭,周围的工作人员也忍不住哭起来。在那个短短的时刻,我们明白了佳佳真正的痛苦何在。

 当代中国,弃婴也是社会之痛。过去十年,被遗弃的儿童数量虽然逐年稳步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数过大,被弃儿童总量仍然相当高。而且几乎所有被遗弃的儿童都有残疾。几乎每天都有几十起遗弃儿童案件。更令人难过的是,他们中有的直接被扔在公共厕所,或是弃之荒野。最近北京警方就在公共厕所中解救了一名女婴。当时,附近的邻居在看到一名女子走出厕所后,就听到了婴儿的哭声。目前婴儿已经送往医院。

中国政府为此设立了“婴儿安全岛”,这种小型设施配置齐全,目的就是让想要放弃孩子的父母起码把孩子放到安全的地方,而不是随意丢弃。有报道称,中国山东省的一个“婴儿安全岛”,在开设11天之初就收养了106个孩子,全部都是有残疾或者疾病的。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中国儿童福利政策并不健全,而且在人道主义政策上也有很多漏洞。”据中国公益研究院2014年发布的报告,每年残疾孤儿的数量增长在30000到50000人之间。目前有878家非政府组织照顾孤儿和被遗弃的婴儿。中国政府曾经表示中国大约有60万孤儿,其他一些组织则推测这一数字接近100万。

随着“一胎政策”慢慢解冻,因为性别弃婴的状况有可能发生变化。过去弃婴非常常见,独生政策、性别因素和贫穷的生活条件都导致弃婴情况异常复杂。王振耀说,“现在,糟糕的健康问题可能成为弃婴的首要原因。”尽管经济增长迅速,福利研究专家表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缺少成熟的社会福利网络,比如儿童到了14岁,按照法律就失去了接受领养的资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