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正向创新中心转变

redianlengkan 2015-09-01 17:26:36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站

中国人喜欢提醒人们,许多伟大发明都要归功于他们,其中包括火药、指南针、印刷术和造纸术。这些发明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做事的方式。中国如此热衷于提醒世人其过去的非凡创造力,原因在于当前在这方面的表现不佳。

如今,随着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以尖端科技为基础的国家转变,中国问题观察家们通常会问,这个国家是否能够进行发明创造。西方一些知名商业人士认为中国做不到。攻击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总统竞选人的一个老规矩。尽管如此,有意思的是中国的联想集团已经取代惠普成为世界第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

那么,中国人会创新吗?微软公司亚太研发集团负责人洪小文当然认为中国人会。“人们今天还质疑这个问题吗?在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取得成功的情况下?”

洪小文说,包括微软在内的如此多的跨国企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这一事实是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能够创新的明证。

作为业内一位获得国际认可的专家,洪小文说,认为中国公司只会抄袭西方公司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想法过时了。“现在不再是这样了。我在中国首次看到了一些发明。中国绝对有顶级的东西展示给世界,我甚至要说,在某些领域,中国是世界领先的。”

这位资深计算机科学家说,中国公司尤其善于整合和改善商业模式、程序和技术。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份题为《中国对全球创新的影响》的报告支持了洪小文的看法。

报告指出,中国现在在两个领域的创新领先世界,那就是计算机产品和制造程序的改善。以腾讯为例,2014年,该公司来自每个用户的平均收入为16美元,超过脸书的10美元。腾讯的大部分收入来自线上游戏、社交平台虚拟产品销售等。

洪小文还指出了中国两个正在超过美国的领域——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从移动支付角度来说,将有更多的创新来自中国。”

洪小文说,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移动支付方面正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那里获得启示。看吧,硅谷巨头向中国的新贵学习,几年前没有人会想到这一点。

中国消费群体的规模也促进了中国公司的繁荣发展。中国消费者早已接受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洪小文说:“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因为如果看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其普及程度远远超过了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所以他们的环境比其他所有人都更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