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进入“创业大爆炸”时代

redianlengkan 2015-09-01 16:41:04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韩国《朝鲜日报》

中国深圳的刘清是从腾讯走出来的青年创业家。去年是刘清入职的第6年,但他选择了励志,创办了将健身中心和顾客连接在一起的手机App企业“好健”。刘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我同期进入腾讯的有86人,其中70人出来自己创办了公司或者正在准备创业。如今智能手机、移动产业急速膨胀,创业机会错过的话很难再来。”中国去年诞生的新企业数量多达365万个,平均每天10000个。

不仅是在中国,在日本等世界其他国家,为了恢复冷却的经济,创业之火正在熊熊燃烧。正在高速生长的中国如此,日本也是如此,就连被看做“革新不毛之地”的欧洲也是如此。

中国最近迎来了“创业大爆炸”时代,不仅停留在廉价劳动力大国的层面,大学理工科培养出的高学历技术人才每年多达300万名以上。这些人才在制造业领域累积数年工程师的工作经验,之后开始自主创业。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3亿农民工”的力量现在进化为“Starup红军”。

根据中国国务院的统计,去年新增企业数量达365万个,创业者人数达291万名;韩国的中小企业总数为300万个左右。

世界各大创业支援专门企业也纷纷进军中国。美国圣佛朗西斯科的HAX今年将总部迁至深圳。创办者兼CEO表示:“深圳市硬件创业者们的天堂。有很多高水准的工程师,工厂和物流体系发达,投资基础设施也是世界最高水准。”

在中国新生企业中,在2-3年积累竞争力,动摇现有产业的企业也不少见。2013年创立于深圳的智能手机企业一加近期公开的新产品“一加2”被IT专家们评价为目前上市的智能机中“硬件性最高的产品”。这款手机的价格为329美元,还不到三星、苹果产品价格的一半。一加已经开始销售进军美国、英国和印度市场的产品。

一加CEO刘作虎曾就职于智能手机企业VIVO,后离职创业。记者在深圳一加本部见到了刘作虎,他在采访中表示:“在中国开发经历超过10年的工程师有数百万人。这些人为了创造第二、第三个小米和阿里巴巴怀抱创业梦想。”

此外,在新兴产业——无人机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企业也是中国企业——2006年创立的DJI。该企业凭借组装简易、价格仅为市场同类产品1/10的普及型无人机“Phantom”成为世界第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