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艾中信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08-19 17:25:30 熊光楷/文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我收藏的《艾中信画集》,得益于曹彭龄将军的帮助。曹彭龄与艾中信之子艾民有是同学,他向我介绍了艾中信,并通过艾民有于1999年得到了签名本《艾中信画集》。后来,我还曾参加艾中信画展,对他的油画艺术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翻开《艾中信画集》,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壮阔的山岳河川、生动的劳动场景。作为徐悲鸿的弟子,艾中信从一开始就实践着中国现代的写实主义绘画风格。在《绘事散记》一文中,我看到,几乎艾中信的每一幅绘画作品,都有强烈的现实主义背景作为依托,为了找到打动他心灵的人物与场景,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这是因为他有一颗热爱祖国、热爱美的心灵。

艾中信对中国油画的突出贡献,是他创造性地创作了一系列“全景式风景”画,把革命历史画融入恢弘壮丽的风景之中,拓宽了油画的境界与视野。“全景式风景”,指构图超宽幅,集人物、现场与风景为一体,境界壮阔,气势宏大。艾中信较早实践“全景式风景”画,是在1952年创作《炮兵过雪山》、1954年创作《通往乌鲁木齐》。此后,他连续创作出《红军过雪山》、《东渡黄河》与《夜渡黄河》,被人称为革命历史画的三个雄伟乐章。这些画,情景交融,气势雄伟,用超宽的画幅将伟大的历史进程融入伟大祖国的山川风景当中,有力地反映了高歌猛进、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给人以强烈的激励作用。由于艾中信在“全景式风景”画上的突出贡献,人们又将这种艺术表现方式称为“艾家样”。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这样一位以源自西方的油画艺术为主要表现方式的画家,居然对篆刻艺术也深有造诣。2008年12月,曹彭龄告诉我,艾中信2003年去世后,他的家人整理出版艾中信遗稿,发现了大量精彩的篆刻作品。最终,在《艾中信艺术全集》中,出版了一册《艾中信印存》。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立即索要,并询问能否加盖艾中信的印章。很快,我收到了《艾中信印存》,翻看之下,发现其刀锋中果然颇有齐白石神韵。但是,加盖艾中信印章之事却遇到了难题。因为艾中信探索篆刻艺术,始于“文革”中遭受迫害无法绘画时,当时并没有想到留存后世。他刻好印后,留下拓本,很多就又磨去重刻了,因此竟然难以找到可以钤盖在《艾中信画集》上的印章。

最终钤盖在《艾中信画集》、《艾中信印存》上的是“有雁齐飞”章。这个印章嵌入了艾中信之子艾民有、儿媳吴燕生(有时也写作“吴雁生”)的名字,一直被艾民有夫妇珍藏。在“有雁齐飞”章上,艾中信刻下了长达百字的边款,很好地说明了他研习篆刻的过程、处境、师承、志趣,以及对艾民有夫妇的期盼。在编辑《艾中信印存》的过程中,艾民有夫妇将这百字边款置于卷首,成为整本篆刻作品集的“代自序”。

艾民有也是成就斐然的画家,也以油画著称,一直供职于海军政治部创作室。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