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百姓得到实惠 让乡村持久美丽

shehuiguangjiao 2015-08-19 17:24:42 白婧琳/文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整洁的房屋、宽敞的马路、设施完善的广场、品种齐全的超市……这些日新月异的农村新变化就是乌兰察布市 “十个全覆盖”工程的缩影。

乌兰察布市“十个全覆盖”始于2014年,计划投资87亿元,用3年时间完成1321个嘎查村“十个全覆盖”工程。2014年,全市累计投资22亿元,完成360个嘎查村、936个自然村“十个全覆盖”任务,惠及30多万农牧民。2015年是乌兰察布市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攻坚之年,计划投资34.5亿元在668个嘎查村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力争70%以上嘎查村实现“十个全覆盖”。

齐心协力改变乡村面貌

进入酷夏,天亮得早。乌兰察布兴和县鄂尔栋镇头道脑包村64岁的常春生也早早地起来和老伴儿、儿子忙活,开上自家三轮车拉回一车砖,为房屋改造和砌院墙做准备。虽然年龄大了,可一想到要住新房,常春生浑身是劲。“政府补贴了8000元,我自己再添一些钱,把顶棚、窗户、门全部换成新的。前些年,外出打工给别人盖房,如今我也住上好房子了!”老人掩不住幸福的喜悦。

常春生的邻居们也都在忙着砌墙,拉沙子的、运砖的、和泥的,大家齐心协力改变着庭院以及村庄的面貌。“以前村里破破烂烂的,雨天出不了门,晚上看见没人住的破房子也挺害怕的。今年年初,我们村的人听说‘十个全覆盖’好,大家便自己花钱雇车到示范村参观,回来后,村民们的兴奋劲儿别提了,都说政府给花钱盖房是想都想不到的好事,咱们不能等啊,于是和领导商量今年就开始工程。现在看见齐整的院墙、崭新的房屋,这心里别提多敞亮了!”村党支部书记盛佃军说。

不仅如此,一路走来,乌兰察布市实施“十个全覆盖”亮点纷呈,给各地朋友留下深刻印象。如卓资县在工程实施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参与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全过程的做法,既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又把住了工程质量关。察右前旗根据实际情况,逐村逐户编制规划,注重特色和实效,科学规划各类项目,保证工作有章可循,不跑偏不走样,确保了工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四子王旗建管并重,不仅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建设好美丽乡村,还把村容村貌管理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参与管理与维护的做法,成为探索村容村貌管理长效机制的有益实践。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乌兰察布市根据实际情况,又加入村容村貌和产业规划两个项目。

2014年底,全区“十个全覆盖”互联互通便民现场会在乌兰察布召开,这既是落实“8337”发展思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又对乌兰察布市“十个全覆盖”互联互通便民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攻坚之年全面推进保民生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城里村历史悠久,是西汉时期有名的古城,至今还保留着许多遗迹,透出浓厚的文化气息。正在实施的“十个全覆盖”工程,便是利用这里悠久的历史,打造文化古城。村委会副主任张利民说:“最近几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下村民就能发展‘农家乐’了!”据悉,全县总结以往经验,于去年底就开始规划今年的‘十个全覆盖’工程村庄,专门聘请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对需要建设的14个示范村、90个达标村进行实地考察,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从文化、村镇服务功能、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定位,量身定做,做到一户一规划、一村一特色。

在乌兰察布市东八号镇中号村,错落有致的红瓦白墙民房沿呼赛公路两边排开,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攀升,村里的年轻人也通过种、养殖产业的发展,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和留下来的动力。村民刘秀告诉记者,前几年,该村的经济作物以小麦、杂粮为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受自然灾害、品种退化、市场销售不乐观等现实问题的影响,仅靠种植杂粮难以实现脱贫致富。这几年,村里动员大家发展特色种植业,成片的葵花和马铃薯种植让农牧民富裕起来。

为了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东八号镇在节水灌溉田与旱作覆膜田上下工夫,在种植、存储、交易上做文章,打造了马铃薯基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以前,年轻人是往外走,到外地发展事业赚大钱,现如今,年轻人是回乡投资创业,搞发展。”中号村支部书记赵亮维说,其实在农村,年轻人也大有可为。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光能资源富足的立地条件,与内蒙古山路集团签约投资5亿元建设光伏扶贫小镇项目,于今年4月20日开工。这一集扶贫攻坚、整村推进、危房改造、“十个全覆盖”、清洁能源五位一体的惠民项目,是该旗实施“十个覆盖”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创新举措。该项目在村民房屋屋顶和院落配套光伏组件,分生活区和生产区两部分。生活区,按照城镇化标准为农民统一建造房屋和配套设施,形成人口集中、功能完善的新城镇;生产区,集中流转农户土地,由企业因地制宜进行设施农业和光伏发电系统一体化开发。

“真是不敢想象,屋里有自来水、热水器、抽水马桶,还是集体供热,家具也一应俱全,而且10年后房屋产权归己,这和城里有啥区别!”天天来工地“考察”的四兴庄村民郭奇茂对即将入住光伏小镇充满期待,“每年还给补贴1万元,这是抢都抢不上的好事啊。”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自治区党委提出涉及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方方面面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欠发达地区乌兰察布市的广大干部群众与全区人民共同为这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的实施欢欣鼓舞。为此,市委书记王学丰提出要求,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要把危房改造和街巷硬化作为重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精心规划设计,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要抢抓黄金施工期,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倒排工期,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产业支撑,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习俗,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着力提升农牧区发展水平。要重视垃圾清理、绿化美化等细节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巩固工程取得的成果,使乡村持久美丽。

据悉,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中,乌兰察布市不断探索完善“435”工作法,即“四个原则”(不强迫命令、不包办代替、不搞一刀切、多渠道筹集资金)、“三种类型”(综合考虑撤点并村、人口转移、产业发展、长远变迁等因素,合理界定村庄建设类型,分示范村和达标村、一般村三类建设)、“五个步骤推进”(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制订方案、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工程的顺利推进。全市各级干部不断细化目标,强化措施,抓实抓好,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有人管、有人干,形成上下协力、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