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云”聚青城 互联天下

shehuiguangjiao 2015-08-19 17:24:10 汪 波 吴 勇/文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风吹草低见牛羊”,说起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人们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的画卷。然而,今天的呼和浩特不仅是一座有着草原美景、鲜明民族文化特色的历史名城,更是一座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

能源保障   优势明显

云计算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何选址呼和浩特?了解呼和浩特的人都知道,发展云计算并非盲目跟风。

呼和浩特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与呼包银榆经济区的枢纽位置,不仅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还是中国由陆路与航空口岸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及东欧诸国的重要桥头堡,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方面优势明显。

在网络基础体系中,呼和浩特地处“三北”交汇处,不仅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光缆大动脉的重要交汇点,还是呼包银榆经济区的光缆通道中枢节点,这些都为云计算产业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呼和浩特发展云计算还有着优越的地理自然条件。呼和浩特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适于大规模数据中心设备的自然冷却,全年有7—8个月不需要空调系统,有利于云计算产业降低运营成本。

充足的能源保障条件也为呼和浩特发展云计算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呼和浩特拥有国内三片电网之一的内蒙古西部电网,电力资源丰富,供应稳定,电价便宜。对于用电大户,还实行发电企业直供电价制,非常有利于云计算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呼和浩特集中了自治区重点科研机构和科学院所,拥有内蒙古自治区70%的科技与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各类企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为云计算产业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为云计算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入驻企业   优惠多多

呼和浩特为了吸引更多的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入驻,为投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2014年出台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云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项目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投融资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及财税扶持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政策支持。

在用地方面,云计算基地的项目用地按照《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格标准》和呼和浩特市用地实际价格标准执行。对改造利用废弃土地的云计算建设项目,经批准由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支予以奖励,奖励额度参照自使用月份起5年内的土地使用税总额。

在用电方面,不仅可以供应稳定的电力,还鼓励云计算大型企业与发电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并按企业自备电厂实施供电,降低成本。

呼和浩特市政府还在财税方面给予了云计算企业、大数据中心强有力的扶持。设立的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1亿元,并筹建云计算发展产业基金;采取云计算产业项目投资补助、银行贷款贴息、高端人才奖励和设立云计算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云计算的技术改造、项目研发、成果产业化、项目示范、产业基地建设、人才培训和奖励等。

对基地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宽带网络建设及运营提供全方位支持;对在呼和浩特建设投资50亿元以上的云计算产业项目,世界500强、国内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以及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在呼和浩特市云计算产业基地投资5亿元以上建立研发生产基地,涉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按规定计提各种专项资金后的土地出让收益市级留存部分,用于支持项目建设。对于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的云计算应用与开发企业,从企业创税之日起5年内,根据企业对当地的贡献予以不同等级的资金奖励,支持力度超过任何传统产业。

为了鼓励云计算产业企业在呼和浩特设立总部,对于公司总部和税收均在呼和浩特市的云计算企业,自企业创税之日起5年内,参照企业为当地做出的贡献,给予不同等级的对应奖励,放水养鱼、还利于企,培育成长。

对入驻产业基地的云计算上下游企业,优先向科技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对呼和浩特市云计算企业按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实行税收优惠。对入驻基地中小型云计算服务企业,经由所在行政区政府认定后,给予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前两年免收租金,第三至第五年分别按租金的40%、30%、20%进行补贴。对入驻基地中小型云计算服务企业,经由所在行政区政府认定后,在基地购买自用办公房的,按购买价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的补贴(最高补贴额度为150万元)。

呼和浩特市还要求,市有关部门涉及的市本级财政预算内项目资金也要向云计算产业领域倾斜,优先支持虚拟化技术、云管理、云存储、云中间件以及云安全等云计算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为鼓励上述技术产业化,经所在行政区政府认定,按照企业为当地经济做出的贡献,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第一年按30%、第二至第三年按20%的比例安排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大数据基地   全国最大

在《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将呼和浩特市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枢纽型云计算产业基地。

经过不到三年的努力,如今呼和浩特市的云计算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数据基地,年内服务器能力有望达到百万台规模。已经吸引了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与云计算企业,包括百度、腾讯、搜狐、阿里巴巴、浪潮、苏宁易购等多家IT巨头。目前,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已在呼和浩特投资建设了业务服务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以上。总投资3亿元,占地25亩,主要为集聚区中小企业提供优雅舒适的办公环境和研发、展示平台,帮助大学生创业及中小企业孵化的企业总部基地云计算产业园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入驻各类云计算企业30多家。中国国际信息技术(内蒙古)产业园一期数据中心总投资50亿元,占地569.98亩,目前正在快速推进中。浪潮集团投资20亿元,正在建设数据加工厂,将面向京津冀提供高水平的云计算服务。

目前,呼和浩特市政府从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着手,稳步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自治区政府制定出台了互联网行动方案,各类“云”风起云涌,汇小溪为大河,挂“云”帆济沧海。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500亿元,呼和浩特市还将设立云计算产业投资基金,为培育云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呼和浩特市正踏着“祥云”,扬鞭奋蹄,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步入快速发展之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