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贬值并非货币战

shehuiguangjiao 2015-08-19 17:23:42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孙兴杰/文

(网易新闻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日大幅度下跌,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人民币是不是也加入了全球汇率大战呢?未必如此,与其说是被动应战,不如说是主动改革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灵活性。在世界经济风云惨淡的时刻,人民币汇率大跌也就难免引起种种猜测和联想。中国迈向金融大国之路,必须让人民币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挂钩,而不是与美元挂钩。主动大幅度贬值,是校正人民币币值高估的有效手段,尽快消化贬值预期,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冲击。

人民币连续两天贬值也逆转了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的预期,尤其是2010年中国开启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幕以来,单向升值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动力。然而,自去年9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出现了变动,人民币被高估这样的声音也时常传出来。自去年夏天到现在,人民币对中国贸易伙伴国货币累计升值14%,而过去一年中,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处于“暴跌”也已经成为新常态。人民币是不是最后“倒下”的货币呢?各国货币贬值的共同背景是强势美元回来了,过去一年来,美元指数上涨20%,包括日元、欧元等货币也处于贬值之中。由于人民币与美元之间是一种潜在的挂钩关系,人民币随着美元升值,从而“被高估”,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同比大幅度下滑。让汇率回归到均衡水平,也是大势所趋。

人民币被高估,必然形成贬值预期,加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股市震荡,资本外流已从涓流变成河流,过去一年资本外流超过5000亿美元,如果对于一个中型国家来说就是巨大的冲击。中国拥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还可以消化资本外流的影响。美联储可能在年内加息,美元走强已是趋势,人民币贬值的空间还没有被完全消化,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岸人民币汇率以及远期汇率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贬值的预期很难在短期内消除。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外流将持续下去,资产美元化将会形成贬值与资本外流形成相互加强的循环。货币贬值对出口企业是利好,但是贬值预期形成的资本外流则对宏观经济带来冲击。

汇率所包含的贸易逻辑与金融逻辑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人民币小幅度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并不大,但是贬值预期却会影响资本的流向。中国目前正在推进金融战略改革,一是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SDR,虽然SDR并不能根本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是它的象征意义是巨大的;二是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并形成相关的多边金融平台。这两项战略都需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高估和低谷都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自主“寻价”,纠正高估,避免形成人民币贬值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对于中国央行的举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与积极平价,希望两三年之后人民币汇率能够自由浮动。自1994年以来,人民币盯住美元,为中国的出口创造了稳定的汇率环境,然而,这种汇率安排也让人民币成为次级货币,中国要从贸易大国跃升为金融大国,就需要人民币自主,其价值源于中国经济以及与世界经济多元关联。毫无疑问,汇率改革是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走向自主的必经之路。

(来源:网易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