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的地区霸权幻象

tupianzhongguo 2015-08-19 17:18:22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近期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承诺用亚洲资金引领亚洲发展——是一次强大的公关行动。亚投行深受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后者早已对西方在多边机构中的主导地位颇有微词。然而,想当然地认为多数亚洲人都期待一个中国领导的时代是不对的。

中国还远未成为亚洲的天然领导者。日本怀有敌意,韩国保持警惕,东南亚国家大都紧张不安(如果不是怀有敌意的话),而印度现在正在建设海上力量,以对抗中国在马六甲海峡以西不断加强的军事存在,印度对中国的担心程度不亚于对印巴边境的担心程度。甚至,中国经济优越表现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获得地区霸权的幻想对于中共来说具有吸引力,不追求这个的话,就缺少了鼓舞民心的主题。但其他亚洲国家有自己的历史观,中国在其中只是众多博弈者之一。中国的这一角色还将延续下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