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人对日看法有六大误区

tupianzhongguo 2015-08-19 17:16:23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文指出,尽管日本军国主义在近代给中国造成伤害最大,但有些中国人对日本依然缺乏透彻了解,存在着诸多认识误区。

该文从如下六大误区阐述作者观点:

误区之一:日本是“小日本”。文章分析到,“大日本帝国”固然狂妄,但日本是“大国”却显而易见。

误区之二:日本人都是“鬼子”。文章指出,近代侵华日军主要是为少数军国主义政客所趋使,“日本鬼子”应该仅仅只是指那些侵华日寇,而绝对不代表日本人民。

误区之三:侵华日寇和中国历史上进入中原地区的少数民族相同。事实上,日寇是要真正地让中国人“亡国灭种”,这才是真正的“非我族类”。

误区之四:日本是“边陲藩属”。事实上,中国人必须体认到在今天,中日仍然应该也可以做到“两强并立”,共同引领亚洲发展。

误区之五:剖析日本民族性格的最好著作是《菊与剑》。实际上,日本民族性格本质上只有一个,就是“东方岛民”,好冒险斗争,常为海盗行径,热衷于把别人的好东西据为己有。

误区之六:日本人优于中国人。分析指出,我们不应该比较中日民族孰优孰劣,中国人不必妄自菲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