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谢大宁:“反课纲”要害在“文化台独”

tupianzhongguo 2015-08-19 17:15:25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台湾2013年底高中课纲进入微调工作,近期教育部门宣布新旧课纲并存。参与台湾高中课纲调整工作的佛光大学教授谢大宁说,“反课纲”要害在“文化台独”。

在近日吉林长春举行的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台湾近期发生的“反课纲”运动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谢大宁表示,当政治上的“法理台独”推动不了时,“台独”势力转向文化层面,透过历史课本等多个领域形塑两岸为完全的异己关系。

以历史教育而言,谢大宁说,现行台湾高中历史课本形塑“我是台湾人”和“我是中国人”为一对矛盾的概念,形成身份认同上的改换;其所塑造的,不只是文化认同上的问题,而是“国族认同”问题,即两岸是完全异己的关系。

“教科书只是其中显性的一环,历史教育又是教科书中特别显性的所在。事实上,有很多相关领域都在形塑这种异己关系。”谢大宁指出,当台湾年轻人在多个意识层面认为“你是你”、“我是我”的时候,今后两岸关系发展就会面临很大难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