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抗战胜利:中国浴火重生

tebiebaodao 2015-08-19 16:59:25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70年前,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在屡遭侵略之后,中华民族由深重危机走向民族复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在亡国灭种的严重威胁面前,中华民族的巨大能量像火山般迸发出来了。身在中国的德国汉学家傅吾康描述道:“抗日战争开始时,一种抵抗敌人到底的民族感和决心的浪潮弥漫了全中国。统一战线的口号首先克服了一切中国国内的纠纷。”“因此,中国人对进犯的敌人所作的抵抗超出日本人最初的一切预料。”这也注定了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回望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今天,世界并不太平,挑战环伺周边。我们要牢牢铭记历史教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永远坚守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不断增强捍卫自身和平、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先辈和英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持续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