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市场很脆弱?别急着下结论

liaowangzhisheng 2015-08-19 16:58:10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CNBC

 翻译:杨丽娅

很多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在揣测中国经济是不是风向变了,这只亚洲劲旅未来的状况还会稳定吗?

答案很简单:目前阶段很难说。只要看看最近大宗商品市场上惨淡的现状就能明白,中国这个大买家的胃口不再那么好了。可在我们听到对中国经济越来越多的悲观言论,看到中国市场大幅波动的消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这可能只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成长之痛,很有可能在未来中国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类似大众、标志和菲利普这样的企业,继续在财报中提到: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做生意面临很大的挑战。这种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大多数分析师和投资者已经连续好几个季度对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表示担忧。7月份中国PMI指数下降到2年来的最低点。投资者们已经对波动性过高的中国股市失去信心。上证综合指数7月录得接近六年来的最差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大幅蹿升130%,而这期间中国经济增速则降到低点,企业盈利受到挤压,银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要评估中国股市目前的状况,必须把它同中国实体经济分开来看。就像1987年10月时的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一样。中国政府不是第一个试图支撑国内股市的政府,比如日本、美国和欧洲都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但是,中国政府的努力在短期内都是不可持续的。

学者Nicholas Consonery预计,政府政策将出现相当迅速的回撤。“政府可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冻结IPO,并将救市基金保持在一定的活跃度上。但逐步减少的干预措施意味着短期内中国股市的风险仍然相当高。”

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当局是否会继续减少市场干预,来让货币政策承担起挽救市场的重担。比如让银行继续削减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又或者,中国官方可能更加坚定的采取额外限制性措施来遏制市场下跌,而这将会给未来造成更大的波动风险。

明晟公司推迟将中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现在看起来是相当明智的。中国政府目前支撑股市的行为无疑推迟了中国企业进入这一全球性指数的时间。这提醒笔者中国面临的其他风险:国际形象。近期,中国证监会表示他们将加强监管,已经暂停了一些未受监管的账户交易活动。所以这种对本国账户的审查是否也会同样施加到外资账户身上?经济增长疲软、干预加强和更严格审查三者结合到外国投资上,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股市恐慌和目前的政策回应,已经引起了对中国经济改革及所能承受的改革成本的热议。

在目前这个阶段,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都有明确的感觉,即中国经济放缓是结构性调整的结果,而不仅仅是经济周期性衰退。但为什么人们感觉上经济放缓是个坏事情?实际上,不管何时当金融市场中形成某种共识时,就是应当反思的时候了。经济学家Steen Jacobsen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金融去监管化速度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快。”

所以,当我们聚焦于中国政府干预市场支撑股市的时候,背后的图景其实是中国正在悄然进行自由化市场改革。

目前对投资者来讲,在中国的日子简直度日如年,尤其是当面对着波动性很高的市场,可疑的数据和不确定的政策走向。但正是这些原因,有理由说中国有潜质调整得更快更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