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A股下跌 真正的隐忧是经济停滞

liaowangzhisheng 2015-08-19 16:55:13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卫报》

翻译:杨丽娅

 8月7日,股民在安徽阜阳市一家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

最近中国股市的大跌让人想起1929年的美国华尔街股市大跌:当时的股价变化都来不及报价,交易所里都是筋疲力尽的交易员,纸带机一直运转到深夜。

美国当时的股市大跌及随后的政策失败,共同催发了美国经济大萧条。很少有分析者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那么大规模的经济衰退。但股市如“过山车”一般的节奏,引起了越来越多对现在这个第二大经济体状况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谈及中国市场的情况时,她指出中国股市相对于去年仍有80%的涨幅,对中国政府干预市场并不感到惊讶。“这是中央政府的职责所在。实际上,他们希望保持一定程度的流动性以及与之相称的秩序,这是相当好的。”

换句话说,虽然一些人谴责中国政府逮捕了一些空头,并认为政府太过专制;但拉加德认为这同当时西方政府为应对2008年经济危机时所做的努力,并没有多少区别。同时她并不担心股市大跌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潜在影响。“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是有弹性的,并且足以承受这样的市场波动。”

从官方数据讲,中国GDP仍然以比较健康的速度增长,和政府制定的7%的增速目标一致。虽说这已经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但对中国官方数据的真实性仍有很多质疑。一家咨询公司汇编了一个“中国增长势头指数”,这个指数基于用电量和工业产品等数据。据此,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实际大幅下滑,可能已经下降到3%左右。当然,不断降低的利率肯定也会对经济增长有所支持。

“尽管政策制定者不愿承认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最近政府采取了大量刺激政策已经暗示了政府的焦虑。虽然这些措施可能暂时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却难以解决中国长期以来的问题,比如产能过剩、不良贷款和居民消费长期疲软。”

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包括原油、铜和铁矿石。很多人将下跌原因归咎于中国需求疲软,因为看起来中国对自然资源有非常大的需求量。全球贸易量同样下降,虽然原因可能有很多,但中国经济疲软可能也占到了部分的原因。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Danny Quah说,“美国在全球经济尚未恢复之际收紧货币政策,将会对中国构成更大挑战。中国国内的环境同样相当严峻:地方政府债务高企,实际工资已经相对较高而边际利润较薄。”但是他同时认为,鉴于中国目前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利率尚维持在4%以上——远高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零利率,中国离经济危机还很远。“我估计中国政府还有很多手段可以在短期内支持经济增长,未来五年内保持经济增速在7%左右是可控的。”

但是从这个层面讲,中国政府不得不介入外汇战争核心以支持经济增长。特别是如中国逐步转变出口导向性经济战略,意味着中国大量贸易盈余的状况将会改变,这将会影响到全球其他市场。

投资公司BNY Mellon的首席市场策略师Simon Derrick说,已经有迹象表明这正在发生。中国外汇储备已经从2014年6月削减大约7.5%,今年6月底为3.69万亿美元。同时,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上升,以避免出现1990年代亚洲经济危机时的状况。

此外,随着中国实际工资上涨,其他一些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国家已经准备进军制造业。因此可能外界热捧中国经济更多是因为更高的借贷成本,而不是廉价的劳动力工厂。

而此时的上海,倒霉的投资者们将他们的钱投入股市,正从中学到惨痛的教训,而这也常常是被人们遗忘的教训:股市有升有降,不会永远维持一个趋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