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海外消费潜力巨大

redianlengkan 2015-08-19 16:45:44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英国 BBC

试图了解海外的中国消费者,并投其所好,是近年许多国际品牌所作的尝试。然而,随着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气候的变化,高端消费者的海外购物行为也在随之调整。

这一变化是十分明显的。“五年前我所见的消费者多为商务旅客,但现在随着中国反腐运动的展开,我们见到更多的是中产阶级的普通消费者,”伦敦的商业咨询公司Wei-Consulting的常务董事Nadezhda Robinson说。

中国的反腐运动也让一些敏锐的商家找到了另一群潜在的巨大消费群体。在长期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葛凯(Karl Gerth)看来,反腐运动让那些有着巨大消费能力的群体将花费用在海外。

《中国消费者在英国消费习惯调查》的报告发现,在英国众多的消费者中,中国留学生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市场。

目前,在35万至40万居住在英国或在英国旅行的中国消费者中,有9.5万至12.5万名中国留学生。根据英国高等教育部门的统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过80万。

“我们一直就有这样的怀疑,但这是第一次用数据证明了这种假设,”Wei-Consulting的市场总监Steven Bywater称。目前在英国64%的中国消费者为留学生,“且他们多数来自富有家庭,”Bywater补充道。

根据Wei-Consulting的研究,这些年轻的消费者还有另一个特点:与他们的父母喜欢买礼物送人不同,他们多数为自己而购物,而非为别人而购物,且他们比父辈们更加挑剔和有鉴赏能力。

这种转变,对过去在中国时常“孤芳自赏”的国际品牌的市场策略有着深远的影响。“三十年前,只要是从英国买来的东西都会让中国消费者十分高兴……但现在,国际品牌是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国际品牌不能坐在那里想象消费者会蜂拥而至,而是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营销策略。”

“中国人想要高端国际品牌的初衷未变。国际品牌可能需要对反腐打击采取‘对策’,比如让品牌首先出现在中国的大城市,然后让他们在其它地方购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葛凯说,“但我怀疑类似对策不会永远持续。随着政策的放松,很多未满足的需求积压都会出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