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现六个新突破江苏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zhuantibaodao 2015-08-17 17:16:14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李学勇/文 (江苏省省长)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带一路”,就是要再为我们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是对外开放前沿阵地,要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创新对外开放的思路和举措,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为扎实的举措,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起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撑区域。江苏地缘优势独特,发展基础好,开放程度高,产业规模大,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有基础有条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按照国家的战略规划和江苏省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在深化产业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

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是江苏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有效途径。江苏省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制造业门类齐全,总量较大,水平较高,特别是机械、电子、石化、医药、建材、轻工、纺织、冶金等主要行业在全国位居前列,比较优势明显。2014年,江苏经济迈上两个新台阶,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折合超过1万亿美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折合超过1万3千美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万亿元,利税1.46万亿元;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3万亿元;粮食总产3490万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江苏省赴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达104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8.4亿美元,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近70%,各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要充分发挥江苏省产业基础好的优势,全面对接沿线国家建设与发展需求,把江苏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引向深入。一是加强优势产能合作。加快纺织、化工、冶金、水泥等传统产业走出去,积极推动光伏、造船等新兴优势产业开展产能合作,着力提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高端装备、环保等新兴产业国际合作水平。二是加强对外工程合作。2014年,江苏省全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96.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9.5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4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5亿美元。要充分发挥江苏省建筑业在对外工程承包、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承揽建设境外重大基础设施和工程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三是加强农业领域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沿线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开展粮食、棉花、油料、林业、渔业等作物及资源的投资合作,以多种形式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场,发展从种植、养殖到加工、仓储、运输的全产业链经营。四是加强能源资源合作。鼓励引导企业开发沿线油气资源,鼓励江苏省占优势的风电、光伏、智能电网等能源企业走出去,拓展矿产资源合作,建设一批境外能源资源合作基地。

(二)在贸易畅通方面实现新突破

国际贸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江苏是外贸大省,2014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5600多亿美元,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量的1/6。近年来,江苏省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7.2%,去年超过1100亿美元。要充分发挥江苏省对外贸易的先发优势,努力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发展有“一带一路”特色的贸易新形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水平。一是多元开拓沿线国家市场。积极开展面向沿线国家的贸易促进活动,搭建更多更有效率的贸易促进平台。二是调整优化货物贸易结构。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转型的有利时机,推动轨道交通、电子通信、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化工装置、海工船舶、环保装置等大型成套设备向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国家输出,着力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巩固和扩大电子消费产品和纺织、轻工、医药、化工等传统产品市场份额。三是拓展重点产品进口业务。充分利用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新加坡等自贸区协定,鼓励企业拓宽进口渠道。在增加来自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和农产品进口的同时,加大非资源类产品进口力度,促进贸易平衡。四是积极发展服务贸易。扩大传统服务贸易,发展特色服务贸易,推进国际营销和跨境电子商务,推动企业在沿线交通枢纽和节点建立仓储物流基地和分拨中心,完善区域营销网络。五是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强电子口岸建设,推动重要节点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关协作。

(三)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实现新突破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物质技术条件和突破口。江苏省是国家交通现代化的试点省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现代交通体系,在外引内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江苏省交通体系比较完善的优势,加强与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提升外向通达能力,构建沟通江苏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内沿线地区的陆海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是打造便捷高效的陆上运输通道。加快形成“三纵四横”的铁路主架构和苏北苏中快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苏南快速铁路客运网络,提升铁路跨江和连接周边省市的能力。加快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物流通道,扩大国际集装箱业务,加强中西部地区无水港建设,积极推动西起圣彼得堡、东到连云港的大陆通道建设。二是建设经济安全的海上运输走廊。构建战略物资海运大通道,积极开辟到澳大利亚、巴西、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海运直达航线。三是强化快速畅达的空中运输网络。提升航空服务能力,积极开通加密直航航线,拓展空陆联运范围。四是构建江海一体的现代港口体系。推进重要港口建设,畅通内河干线航道,推进江海联动港区建设,提升港口国际合作能力。

(四)在提升平台功能方面实现新突破

开发区是江苏省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深入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的主阵地。全省131家国家和省级开发区,以不到2%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3/4以上的进出口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额,创造了全省1/2以上的工业增加值、1/3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要充分发挥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平台多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功能,放大效应,发挥好各类开放平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载体作用。一是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以创新型企业为主体、创新型人才为支撑、创新型园区为依托,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深化科技对外合作创新,在引进海外高层次技术人才、项目和研发机构的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推广江苏省的科技成果,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强化与重点国别科技合作,加强高新园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园区的合作交流。二是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做强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围绕“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海上港口建设,优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集聚区布局,做大做强现有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集聚区,谋划布局一批境外园区。充分利用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的双方经贸联(混)委会等合作机制,将条件成熟的园区上升到国家合作层面。三是加强与中西部沿线省份合作。发挥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共同推进与中亚地区的合作,重点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特别是作为中哈物流基地配套设施的霍尔果斯场站建设,开展口岸直通、转关、多式联动业务。四是加强关键节点城市开放平台建设。依托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打造国际产业和物流合作基地,重点推进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建设,推动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在密切人文交流方面实现新突破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增进互信与友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江苏省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活动广泛开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友好交往不断深入。要充分发挥江苏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互动并进。教育方面,扩大江苏省与沿线国家相互间留学生规模,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推动沿线国家多边教育交流平台建设。文化方面,加强丝路文化遗产地和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在文化艺术各个领域与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等活动。医疗卫生方面,进一步扩大与沿线国家在疫情信息沟通、医疗技术交流等方面合作,深入推进中医药对外交流,切实做好援外医疗工作。体育方面,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更多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落户江苏,鼓励各类体育组织参加国外友城的体育赛事,促进国际青少年体育交流。旅游方面,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办好与沿线城市互为目的地的旅游推广活动,共同开发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努力打造“畅游江苏”品牌。对外交流平台方面,大力推进与沿线国家友好城市建设,积极争取筹办和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高层论坛和各种展会,密切与相关国家对华友好团体的沟通联系。

(六)在资金融通方面实现新突破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江苏省金融市场活跃,信贷投放、直接融资、保险保障等主要金融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14年,全省公共财政收入7233亿元,金融业增加值454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1.34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9.37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6.96万亿元。要充分发挥江苏省综合实力较强的优势,积极推进金融创新,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全社会加大投入,积极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融资机构等国际性金融组织的融资支持。二是推进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继续推进昆山试验区、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争取在江苏省其他有条件的城市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三是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鼓励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在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提升融资便利程度,促进金融机构在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并购、产能转移和合作开发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开展保险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加大对沿线国家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境外投资保险。四是鼓励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支持省内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融资,支持上市公司采取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

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构建江苏省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一带—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共同特点是跨越行政区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江苏省区域发展布局的深刻影响,抓住大通道建设的难得机遇,立足交汇点,扩大辐射面,统筹实施苏南、苏中、苏北和沿江、沿海、沿东陇海线战略组合,积极构建南北互动、“三沿”联动的“3+3”区域发展新格局。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要进一步突出“三沿”的战略地位,发挥交汇优势,加强集成统筹,注重综合实施,放大叠加效应,增强在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条件下集聚要素、配置资源的能力,形成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下推动全省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突出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沿江地区转型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江苏处在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带,要在建设长江经济带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江苏省沿江八市是长江经济带龙头地带的核心区域。我们要主动把沿江地区发展摆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局中来考虑和谋划,认真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和江苏省《实施意见》,强化苏南发展优势,激发苏中发展潜力,更大力度推动沿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努力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二)深入推动沿海科学开发,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站在新的起点上,沿海地区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强化联动发展意识,在区域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更大力度推动陆海联动、江海联动、“三港”联动,进一步提高科学开发水平,加快建设成为江苏省经济新的增长极。

(三)积极依托国际大通道建设,着力提升沿东陇海线地区发展水平。东陇海沿线地区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突出抓好连云港、徐州、淮安、宿迁、盐城等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壮大沿线城市规模,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连云港作为江苏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要发挥国家战略先导区作用,全面扩大海陆双向开放,加快建设依托大陆桥、服务中西部、联通东北亚的国际性海港城市。徐州要依托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的综合优势,加快徐州都市圈建设,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淮安要发挥地处苏北腹地的区位优势,放大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铁路建设带来的积极效应,推进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宿迁要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城市发展实现更大突破。盐城要积极呼应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增强连接南北两翼、辐射苏北腹地的重要作用。  

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全省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抓住叠加机遇,破除条块分割,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局。苏南要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丰富转型发展新内涵,深入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要载体,以扩大开放倒逼创新和转型,在更广领域加强区域合作,更大范围集聚要素资源,更深层次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苏中要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拓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新思路,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江海联动、陆海统筹、跨江融合,强化承南启北、通江达海的枢纽地位,加快建设产业升级的创新区域、生态文明的绿色走廊、四通八达的黄金水道,不断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苏北要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增创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通过轴向开发进一步带动腹地开放,提升与中亚、东南亚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水平,深度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经贸联系,以深入实施六项关键工程增强内生动力,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的重要支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以“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丰硕成果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