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光明网评:若开征房产税,别忘了增加公共服务

tupianzhongguo 2015-08-17 17:15:26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有媒体报道说,久闻楼梯响的房地产税已经确定征收的基本思路。据报道,目前,以面积为单位征收房地产税的方案已经基本获得相关部门的通过。当然,尽管房地产税征收方法的基本思路已经形成,且财政部长已表示要“适时推进改革”,但是,是否征收、如何征收、何时征收房地产税的争议仍然存在。

房地产税的开征,应该伴随着公共服务种类的增加和所有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作为地方税税种,房地产税的设立和开征,应该是地方公共服务升级的契机,而不应单单成为抽去了公共服务的地方政府稳定庞大的税收来源。尤其是在税收法定原则没有得到彻底执行,财政预、决算的内外部约束皆软的情况下,开征房地产税之后的税金使用,就更应该公开透明,以便于纳税人对税金的去处及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