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人民币的“谋”与“势”

tupianzhongguo 2015-08-17 17:14:39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2005年7月21日,中国宣布放弃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转而启动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2015年,人民币汇改已满十年,逐渐向世界舞台迈进的人民币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与目标。在全球与中国经济都在发生巨变的今天,人民币战略的将会如何发展?

中国政府明确认识到,如果不能培育切实可行的“人民币区”代替“美元区”,中国摆脱美元影响的努力将胎死腹中。这意味着要将中国的人民币资本市场向流入的外国投资开放,这样的话,以人民币交易的企业、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持有的各国央行以及全球各地的基金经理就能够期待回报。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寻求全球更大影响力的理想,可能要求中国相应放开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控制。虽然有时候这种交换也许不那么让人舒服,但既然中国政府相信自己能够让赢得的国际影响力超过失去的对内控制,就不应该让自己的宏伟蓝图偏离轨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