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资本外流引发中国经济牛熊之辩

tupianzhongguo 2015-08-17 17:14:03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底触及3.99万亿美元的史上最高峰之后,已经减少了2990亿美元。分析师们大多同意,中国经历了规模空前的资本流出。但他们对于资本流出的规模、原因及其对经济构成的风险各执己见。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降,引发新一轮关于资本外流的警告。对那些认为经济增长放缓加剧,同时来自债务负担加重和投资浪费的风险正推动中国滑向金融危机的人来说,资本外流是人们对中国信心减弱的标志,他们警告称,资本外流将从国内经济抽走流动性,加大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融资难度。

对那些比较乐观的分析师来说,适度资本外流表明中国在放宽资本管制,放弃痴迷于积累外汇储备的重商主义。他们认为,没有必要为中国国内的流动性担忧,因为中国央行有很多新的机制可以扩大货币供应量,取代一度由外资流入创造的流动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