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其仁:“政商关系”是中国经济最重大挑战

tupianzhongguo 2015-08-17 17:12:17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人们发现,中国为什么创新不足,产品质量不足,我们的企业家很多时间、精力没有放在产品上,没有放在技术上,没有放在市场上,过多的精力放在官场上。问题是,你不放在上头还真不行,你不放,你就要输。这是个“每个人都不想要,但每个人都陷进去”的一场游戏。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最近撰文指出,中共十八大以后,在我看来,政商关系是最重大的挑战。有效的政府,同时受监督,有效的权力,同时受制衡,权力在笼子里头,不能放在笼子外头想咬谁咬谁,要有规矩,要有法制,这个问题讲起来很抽象,但跟我们所有的日常的活动息息相关。

他分析认为,市场当中的政府,权力的边界怎么划,这对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文明的国家是很大的挑战。政府太弱是不行的,怎么来处理纠纷?政府不够强,谁都不听他的,没有政府界定产权、止纷定争,这个市场就垮台。

周其仁强调,改善政商关系,是最重大的挑战。要把反腐变成一套体制、一种文化,这很不容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