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稻葵:政府应该在什么点位上护盘

tupianzhongguo 2015-08-17 17:11:39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如何看待最近中国股市的暴跌?政府该不该救市?如何救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情况下还是应该救市的,主要是应该稳定预期。

李稻葵表示,此次股市暴跌是对非理性繁荣的报复。因为前阵子涨得太高,有很多股票是虚高的,很多烂资产都在暴涨,所以暴跌是必然的。

他分析认为,悲观情绪是蔓延性的,如果悲观的人数很多,就可以做空,带来股价下降。而股票降了以后会用杠杆,以前买股票的人就会被迫卖股票,又形成了一轮一轮没有底线的下降。

他指出,3700或者3800这个点位是比较合理的,中国在这个点位上的市盈率和美国差不多,我们是17,美国是16,而日本是26,所以我觉得这个点位上政府出手护盘有理性的基础。

李稻葵强调,但更重要的是,盘子稳定下来之后,一定要想方设法改革机制,不能搞那么多的杠杆,而且一定要允许非理性的、没有任何基本面支撑的股票调整,不能说所有的股票都不能跌。总体上讲,微观层面要允许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宏观层面要发挥政府对信心的主导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