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鬼城”将何去何从

liaowangzhisheng 2015-08-17 16:53:04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福布斯》

翻译:杨丽娅

每年从巴西和澳大利亚究竞有多少铁矿石运往中国,实际是个未知数。这些铁矿最终用于建设中国城市,而很多城市将在未来一些年里仍然是“空城”。中国用“鬼城”这个委婉的说法,来代替糟糕的发展规划。

有证据表明,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部分因素是修建没人需要或者想要的东西。有很多区域已经列入废止计划。现在经济放缓,这些城市将何去何从?这些建筑中有很多是开发商负债建设,而且目前无法卖出?

从商场到足球场,中国数以百计的新城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空置。然而,很多城市还在中国的腹部地区热火朝天地兴建中。这种建设是出于笃定中国大量的农村有朝一日都搬进城市。这当然很值得怀疑。因为据说在未来15年内,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是美国的3倍。这些兴建的城市将会如何?粗略一点说,一部分会被舍弃,大部分将有人口填满。

中国修建城市建筑主要有三种类型:新市、新区和所谓的城镇化。城镇化与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发展方式不同。它是将小的农村中心转变为城镇,或者在几个临近村子建设小的城市中心。中国政府希望在未来五年内进行100万个城镇化建设。这相当于到2020年,建设50个波士顿或者6个上海。当然城镇化的密度较大城市要低。这些小城不是摩天大楼式的区域,而且分布范围比传统意义的城市化更加广泛。它们将定义中国未来几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式。

到2030年,差不多3亿中国人中的40%将有望移居城市,大多数将移往城镇化体系建立的小城市。这并非是人们移入城市,而是城市把人们包裹其中。《中国鬼城》的作者Wade Shepard把这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会实验。

2010年,上海市政府和中央政府投资接近600亿美元举办上海世博会。政府把人们迁出原先的土地。世博会结束之后,上海留下的是一块相当于摩纳哥那么大的、毫无生气的土地,很多建筑被拆毁。用建筑师Harry de Hartog的话说,“在上海留下了一个大伤口。”

中国“鬼城”曾经,现在也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前兆。这同时也说明,中国城市正在把钱花在一些不能收回投资的项目上。但不管现在政府债务有多少,政府主要关注的是创造就业机会,以未来和工作机会的名义大兴建设。

中国持续推进城市化可以看做是努力发展“封闭式”经济,这种经济基于国内生产商品和服务提供给国内消费者。过去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危机伤害到了中国经济。在美国2007年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最后不得不投入将近1万亿美元拯救经济。当时GDP增速跌到了7%以下。为了遏制外国金融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现在调转车头向内发展。2013年,中国服务行业经济量首次超过制造业,城市建设一直伴随发展。

当然不是每一个新城市或者城镇扩建的计划都会成功。一些计划会失败并且成为真正的“鬼城”。但要衡量这个雄心勃勃的城镇化运动,人们需要看到失败和成功的两方面。有时人们关注这些极端的例子和中国城市化运动中令人困惑的方面,反而忽略了真正的中国故事。虽然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可我们也不要忘记中国脱贫人口的数量,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其中很多财富都来自于建设新城。中国已经建设了出了一个崭新的国家。很多建筑公司崛起,意义不亚于苹果公司之于美国,他们正在洛杉矶建设高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