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拟全面开放二胎解决人口问题

liaowangzhisheng 2015-08-17 16:50:47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卫报》

翻译:杨丽娅

在实行了35年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之后,中国可能很快推出全面开放“二胎”政策。新政策将允许所有的中国夫妇生“二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政策将最快在年底推开。

由于中国决策者担心人口爆炸,在1980年代中国开始实行颇具争议的“一胎政策”。政府宣称,中国因此避免了4亿新生人口,但是人们付出的代价也相当巨大:强制结扎、堕胎,以及巨大的性别不平衡导致数以百万的男性将无法获得异性伴侣。

因计划生育政策曾经发生过一些惨剧。2012年,陕西省一名23岁的女性被计划生育官员强行流产,腹中7个月大的胎儿因此遭遇堕胎。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学家梁忠堂(音译)表示,“一胎政策”早就应该废除,核心的问题不是说一家人可以有一个孩子还是两个,而是基本的人权问题。在过去,政府没有抓住这个问题的本质。

不过,中央政府很快淡化了“二胎政策”将在年底落实的消息。根据《中国日报》报道,“全国计划和生育委员会表示,全面开放‘二胎’尚没有最终的时间表。”

梁忠堂说,实行二胎政策的驱动力之一是越来越多的公众反对计划生育法律。中国目前有接近6.5亿人口使用互联网,网络让公众的意见更明显也更具力量。政府在公众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回应人民的要求。

另一方面,放松生育控制也是为了应对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人口“定时炸弹”。专家警告说,中国13亿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而适龄劳动力正在萎缩。据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4.4亿60岁以上的人口,这将给政府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15岁到59岁之间的劳动年龄人口,去年下降了371万人,而且这一趋势可能会延续下去。如果该趋势得不到扭转,中国经济前景将相当堪忧。

近年来,中国计划生育法律有日趋放宽的迹象,少数民族和农村夫妇已经可以生育第二胎。2013年以来,很多地方已经允许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二胎。

官方媒体对这政策转变大加赞扬,指出2014年的新生儿相较2013年增加47万。但是,当局期望出现的“迷你型婴儿潮”并没有出现。专家指出,生育率增长的不够快,因为很多城市夫妇限于经济状况只能放弃或推迟生第二个孩子。

人口学专家易富贤说,“全面开放二胎是必须的,政府有选择性的‘二胎政策’已经被证明失效。彻底废除‘一胎政策’可能是应对中国人口危机唯一明智的解决方案。”7月初,计划生育官员杨文庄承认,中国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来解决中国面临的重大人口问题。

梁忠堂认为,中央政府明确决定放弃“一胎政策”是积极且期盼已久的一步。但即便全面推行“二胎政策”,也无助于扭转当前的人口趋势。目前很多人不愿生孩子,就算鼓励生育都不愿意。因此实际上政府推行的二胎政策不会有多少影响。

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文警告说,中国临近所谓“低生育率陷阱”——指人口老龄化进程日趋加快,少子女化程度超过老龄化;0-14岁人口绝对数量和占比低。一旦陷入“陷阱”,想要摆脱是非常难的。

同时,预计目前中国大约有200万“失独家庭”,他们由于各种原因丧失了自己唯一的孩子。河南省58岁的父亲霍大忠(音译)在2013年失去了自己的独子,他说,“政策已经来得太晚。对我们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

中国每年大约有7万6千个家庭成为“失独家庭”,霍大忠说,“儿子死的时候只有30岁,我们的希望都消失了。现在什么消息都不重要了,我们虽然活着,但是心已经死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