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独生子女政策弊端显现

redianlengkan 2015-08-17 16:27:56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

当中国作家薛欣然刚开始采访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时候,她没有料到自己会有什么发现。结果令人震惊:一些年轻的成年人,由于自幼娇生惯养而无法自立,与“茧”外的世界格格不入。

这不是一项科学调查,薛欣然也没有说过它涵盖了这项实施了35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所造成的所有不经意的后果。它造成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得到了很好的记录:世界上人数增长最快的老龄群体,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沉重和得不到资金支持的养老金负担,人数未知、未登记在册的“私生子女”,有着至少3500万女性缺口的性别失衡局面。

现在,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影响正迫使政府逐步放宽限制:去年,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汉族夫妇获准生育二胎。但是,政策放宽并未带来政府预期的生育率激增,许多艰苦打拼的城市夫妇将继续不要二胎,还有一些人选择不生小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