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一起去参加那达慕

fengyanfengyu 2015-07-29 17:00:16 杨苏文/文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神奇辽阔的草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有似史诗般永远也演绎不完的那达慕。

那达慕,蒙语意为娱乐、游艺的意思。那达慕大会,是草原上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也是蒙古族人民欢乐的节日,是蒙古族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创造和流传下来的具有独特民族色彩的竞技项目和游艺、体育项目。

过去,每当举办草原那达慕大会时,方圆一二百里的牧民,都要穿上节日盛装,扶老携幼,带着蒙古包和日常用品,乘车骑马,从四面八方赶来赴会。远近的商贸小贩也赶来摆上店铺,出售日用品,收购畜产品。

如今,现代文化生活的融入,使那达慕更壮观,更红火,更丰富多彩。

摔跤比赛,是那达慕大会最引人注目的项目。摔跤手,蒙语叫布赫沁。他们多是身材魁梧的小伙子(有时会特请女摔跤手、小摔跤手比赛)。

布赫沁身穿镶有铜钉的“卓铎格”,下身穿肥大的摔跤裤,足蹬传统的布利阿耳靴,头缠红、蓝、黄三色头巾。穿上这种摔跤服,无论脚力怎么激烈,任凭撕、抓、揪、勾、绊,都不会伤人或扯坏衣服。

摔跤比赛开始,几名有威望的长者带领摔跤健儿举行入场式。此时,场上开始唱起浑厚、雄壮的摔跤歌,为即将出战的布赫沁壮怀。布赫沁模仿雄鹰的动作,跳着鹰舞,腰胸稍直,两臂上下摆动,做出雄鹰展翅的姿态,象征鹰一样威武,跃入场内。

蒙古族摔跤,不分等级,采取依次淘汰的方法,最后决出布盔(即冠军)、二布盔(亚军)等。

那达慕大会上,赛马也是一项很吸引人的活动。赛马不仅需要平日把马驯得十分熟练、十分得心应手,而且要有娴熟、高超的骑术和顽强勇猛的精神。

比赛时,骑手们身着蒙古袍,足蹬高筒蒙古靴,头扎彩巾,腰束彩带,生气勃勃,英姿飒爽。数十匹马站在起跑线上,令枪一响,如同离弦的箭,你追我赶,向前飞奔。赛场顿时沸腾起来。第一匹马冲到终点,人们立刻唱起优美的赞歌。

弓箭,蒙语称为“诺木苏木”,曾是蒙古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武器,优秀的射手也备受人们的尊重。在古代,弓箭曾是狩猎工具和征战武器,后来逐渐把弓箭视为平安与力量的象征。男女老少都可参加射箭比赛,比赛方式有立射和骑射两种。以箭中靶的多少决定胜负和名次。选手领奖时,长辈赞颂选手比赛时用的弓箭的形状、选手拉弓的姿态,并给夺冠者授予“莫日根”(意思是神箭手)等称号,给连续三年夺冠者授予“达尔汗莫日根”(意思是神圣的射箭手)的荣誉称号。

那达慕,栩栩如生地展现了蒙古族多样化的生产、生活,吸引了众多宾客的目光,成为让世人了解、感悟蒙古族历史文化的窗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