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乡村留守娃的快乐足球

fengyanfengyu 2015-07-29 16:59:50 王晓博/文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位于内蒙古察右中旗黄羊城镇广昌隆村的黄羊城中心小学是一所仅有学生24名、教职工23名的“袖珍”农村学校,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

踢足球,对很多城里孩子来说,非常普遍,而对于察右中旗黄羊城中心小学这些留守的孩子们来说,却成为了一件挺奢侈的事儿。

学校的足球场是从一片沙土地里平整出来的,教练是半路出家的体育老师韩富,孩子们没有专业足球鞋,就穿着布鞋踢球,球门就是几棵大树,仅有的几个体育教学用球也破旧不堪,孩子们进球后要跑很远才能把球捡回来,更多的时候只能对着墙踢。有时候,小书包摆成了球门,孩子们“奢侈”的快乐梦想其实就这么简单。

在缺资金、缺教练、缺教材、缺场地的情况下,今年年初,为了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大力开展校园足球的号召,黄羊城小学成立了一支足球队。由于学生人数有限,足球队仅有7个队员,由5名女生、2名男生组成。

7名留守农村娃组成的黄羊城中心小学足球队凭着对足球的热爱,在沙土地里挥洒汗水,不久前还参加了校长杯小学生足球联赛,虽然成绩不佳,但是孩子们都非常享受踢足球的过程。

近日,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来到这里,为他们捐赠了球门、足球、球服、球鞋等足球器材,专业足球教练还上了一节快乐的足球课……

孩子们欢欣鼓舞、异常高兴。一个个小队员在操场上生龙活虎,奔跑着、追逐着、跳闪挪移,认真而专注。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每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快乐,充满着朝气。

黄羊城中心小学的校长贺兵说:“孩子们非常高兴,以后每个人都有一个新足球,学校在一片空地上规划了足球场,第一次安装了正规的球门……”

“终于有新足球了,真想抱着它回家!”几乎每天都要向老师借球踢一会儿的足球队队长尚晓荣高兴地说。

足球,就是这些小伙伴们共同的礼物,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找到了自信。据了解,学校下一步准备邀请专业足球教练定期开展足球训练,引导学生了解足球、学习足球、热爱足球,使孩子们从足球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把足球的快乐留在这些留守儿童的童年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