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邓小平时代的“老同志”还有谁

zhuantibaodao 2015-07-29 16:57:22 王钟的/文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7月15日,“中共八老”中在世的最后一位——万里逝世,享年99岁。此前一月,“改革大将”乔石逝世,他曾是最早积极呼应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时任中央领导,邓小平的“谁不改革,谁就下台”就是在他主持的会议中说的。今年2月,原中宣部部长、被民间誉为“左王”的邓力群逝世。

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曾以“邓小平时代的关键人物”为题列举了几位关键人物: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胡耀邦、陈云、习仲勋。令人惋惜的是,这6位风流人物均已逝世。

没错,“党的老人”正在逐渐远离我们的视野。这些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站在中国政治舞台中央的老人,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波涛汹涌,亲身体会着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他们中有的人互相是政治对手,有的人彼此互为知音,还有的人走下政坛后便默默无闻。

本文介绍的是文革结束之后,到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期间,仍健在的曾担任中央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他们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部分具有影响力的中央委员,还有那个时代特有机构的成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他们仍积极关注政事

2012年11月8日,北京,中共十八大开幕会。人们注意到主席台上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他穿着属于那个时代的标准制服——灰色中山装。他就是连任四届全国党代会主席团常委的宋平。主席团是党代会的临时领导机构,实际上,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选举出来之前,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是党的领导核心。

宋平曾担任中组部部长,被称为党内“伯乐”,胡锦涛就是在他大力举荐下进入党的领导核心的。十八大过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上前台,随后掀起的一股“反腐风暴”令世人震撼。2014年是“反腐风暴”最激烈的时候,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陆续落马,97岁高龄的宋平在近5个月时间内连续3次公开露面,被媒体誉为“为习近平站台”。

以担任国家领导人时间之长而论,1959年就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帕巴拉格列朗杰属于一个罕见的例子。他在2岁时,就被认定为是西藏昌都强巴林寺第十一世帕巴拉呼图克图,因为在宗教界深厚的影响力,19岁就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可谓是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此后他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在担任了几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后,现在又连续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历经新中国五代领导人,帕巴拉格列朗杰至今还在政坛上发挥独特的作用。

朱穆之被誉为中国共产党新闻活动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华社出身的他历任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国新办主任等职务,并在1985年成为中顾委委员。近年来,他以发表文章的方式在公众场所发声。作为宣传系统的主管官员,他经常就宣传管理发表意见,如2009年8月发表的《骂,能骂死人》一文,就提及不能对攻击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言论采取麻木不仁、听之任之态度,“(众口铄金)不仅对一个人,对一个党,一个政府,一个国家,也一样”。

在库恩的传记《江泽民传》中,经常提到一位重要人物——原国家科委主任、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没有宋健的邀请,库恩不可能来到中国,与中国结缘并采访到如此多的高层人士。如今,宋健仍然以两院院士的身份活跃在科技领域,近在今年3月,宋健还出席“宋健星”命名仪式,自称由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这颗小行星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是“分给了我一朵小红花”。

他们也为国献计献策

今年5月23日,退休后极少露面的朱镕基出现在人民大会堂。这一次,他是为了对他意义非凡的一位老人的新书出版座谈会。这位老人叫袁宝华,曾任中顾委委员、国家经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朱镕基为《袁宝华文集》写的序中,提到“宝华同志是我参加工作后的最早领导,也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朱镕基刚刚恢复党籍,正是袁宝华把他调回国家经委的。

原毛泽东的秘书、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离休之后著述不断。他还是著名的文史月刊《炎黄春秋》的顾问与撰稿人,一些被认为是“改革派”的老人构成了《炎黄春秋》的撰稿人群体。1994年,《炎黄春秋》曾在中国大陆首次发表纪念胡耀邦的文章,直到十多年之后的2005年,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胡耀邦才真正在公开舆论中“脱敏”。

在上世纪80年代,胡启立绝对是中国政坛的一颗新星。他历任天津市委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在1987年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1989年,他被免去常委职务,仅保留中央委员身份,90年代初胡启立复出担任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后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并在任部长期间启动电信行业的改革。他在199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历经近十年再度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退居二线之后,胡启立先后成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主席,并亲身投入慈善事业至今。2014年6月,24罐中国抗日远征军将士骨灰归葬腾冲国殇墓园时,胡启立以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身份,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起参加了活动,并在现场发表致辞。近年来,八旬高龄的胡启立频繁出现在各种公益活动场合,还密切关注老少边穷地区老百姓的生活。

近日,一首献给“一带一路”及世界文化丝路工程的主题曲《共同的路》谱写完稿,主题曲题名来自一位淡出公众视野多年的前领导人——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媒体分析,作为当年有思想敢作为的改革派代表,田纪云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丝路”的拥护。退休之后,田纪云经常发表文章,通过《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我所知道的万里》等文章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程,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垂垂老矣的他们安享晚年

在当今中国政坛上,“杜老门生”是一个位高权重的群体。这里说的“杜老”,就是指先后任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杜润生。农村政策研究室所在地的“九号院”,走出了王岐山、周其仁、戴小京等影响政坛、学界和传媒界的领头人物,也直接影响了习近平、刘源等当时的年轻干部,他们都是广义上的“杜老门生”。

杜润生近年来很少接受采访,而且语言能力早就明显下降,很多时候只能靠纸币来实现交流。2011年1月,《财经》杂志刊发杜润生的专访,该刊记者在纸上提问:“您曾经说,中国要过两大关:民主关、市场关。在您看来,农民的出路在哪里?”杜润生在用笔在“民主关”“市场关”之后写下了三个字:“自由关”。

2013年7月18日是杜润生的101岁生日,“九号院”的老同事聚集在北京紫竹桥附近的酒店里为他庆生。杜润生没能来到聚会现场,只是播放了杜润生的投影。投影中杜老像个孩子,摆弄拐杖,拿反了手机,拢着耳朵做出听不清的姿势。画面中还出现温家宝、王岐山等人到医院看望杜润生的画面,杜润生百岁大寿时,王岐山自己开着车来参加杜老的生日会,“我是中午逃出来了,因为实在想见见你们,1点钟必须得走。”

作为当时的中央警卫局局长,汪东兴是具体执行抓捕四人帮的领导人,文革结束后他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后来,他反对邓小平复出,拥护华国锋及“两个凡是”,还曾经公开表态“(邓小平)他那两把刷子比我们华主席差远了”。邓小平回归领导核心后,汪东兴自然逐步淡出政坛,此后仅拥有中央候补委员、中顾委委员的身份。

年近百岁的汪东兴现在觉得“时代是退步了”,人都“钻钱眼里了”。他每天都要看《人民日报》,从头到尾看,还有《环球时报》、《南街村报》等。这些“学习”每天会占据他4个小时。他还经常在通读毛选。“碰到问题会到里面去找答案”。汪东兴每年必定外出参加的活动,是在毛泽东诞辰日和忌辰日,去毛主席纪念堂。

一些曾经身居高位的老同志或许是因为身体原因,这些年少有传出消息。他们“露面”的方式,是在每年春节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老同志的名单上。比如有目前唯一在世的原中顾委常委张劲夫,开国中将、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