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郎咸平:靠“国家队”救市,是长久之策吗

tupianzhongguo 2015-07-29 16:50:26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股市在“国家队”不遗余力地护盘下,以沪指大涨3.51%度过了期指交割日(7月17日)。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其博客说,请那些庆幸躲过一劫的朋友注意,“国家队”以杠杆救杠杆的救市方法,会留下后遗症。

郎咸平表示,“国家队”以杠杆救杠杆的救市方法,至少会留下两个后遗症:第一,股价再次被拉到高位,理性投资人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买入价;第二,“国家队”透过股票市场,大量入股各类企业,这是变相的“经济公有化”,与目前进行的国企改革、市场化改革是否存在矛盾呢?

郎咸平认为,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动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开放竞争性环节价格”。这其实是要开放市场,以市场竞争确定最终价格。但是目前,有关部门把它理解为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建议政府采取英国三部曲的改革,因为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英国当年尝试的第一步——开放竞争性行业,那么现在要做的就是开放垄断性行业,以及政府通过“黄金股”制度控制改革后的企业。只有整个社会的效率增加,才有改革的红利出来,这才是改革的基本精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