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厉以宁:中国经济需重视的八个问题

tupianzhongguo 2015-07-29 16:50:06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的下一程”的主旨演讲,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下一程需重视如下八个问题。

第一,实现中高速增长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结构调整;二是创新。

第二,当前我们遇到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时还得讲宏观调控,要走群众创新创业的道路。

第三,高投资未必带来高就业,这是我们遇到的新问题。

第四,高利率未必能够抑制通货膨胀。

第五,任何行业都应该懂得市场是可以创造的,这是一个新的命题——一定要让产品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这样我们才能打开、创造新的市场。

第六,今天的世界,我们只讲经济人假设是不够的,社会人假设渐渐抬头了。社会人假设就是人不完全从经济人角度考虑,也从社会人考虑。

第七,发现和利用好第三种调节——道德的力量。

第八,重视资源配置效应,今后我们要更重视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