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制造抢占制高点

tebiebaodao 2015-07-29 16:36:02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在庞大的中国经济版图中,“中国制造”担纲着兴国富民与固本强基的不朽使命;在无垠的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制造”扮演着丰衣足食与拾遗补缺的精彩角色。然而,携带着厚重身躯的“中国制造”仍需在品质上进一步的粹火与提炼,唯此,才能锻造出抢占全球制造业战略制高点的过硬功夫,进而丰富和充实自己纵横捭阖国内外市场的势能与当量。

打开中国制造业发展顶层设计的《中国制造2025》,开篇这样写道:“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中国制造2025》鲜明提出指引未来10年乃至30年中国制造业发展的25字基本方针即“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

正如专家们指出的:《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抢占具有国际产业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具体包括智能化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和人才资源4方面;智能化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的结合点,是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已经充分认识到,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制造业始终是一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盛的基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强国,已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制造业过去是,现在是,而且未来仍将是保证强大经济的支柱和基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