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打造全民旅游市场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9 16:34:01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 《每日电讯报》

翻译:杨丽娅

现在中国可能是全球出境旅游的最大游客来源国,不过对中国政府而言,更诱人的消费增长点是刺激国内旅游。

2015年上半年,超过2亿的中国居民进行了国内旅行,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根据官方数据,这些游客总消费为1.65万亿人民币。从数据上讲,他们把中国的海外游客比了下去,同时也填补了部分海外游客到中国旅游人数减缓所带来的影响。

到2020年,中国希望国内旅游消费达到每年5.5万亿人民币,比2013年翻一番还多,达到国家总产出的5%。每年的“十一”黄金周有望促成这一目标,虽然2014年一些热门景点的收入不及2013年,比如兵马俑、三峡。而且,中国南方航空消息称,黄金周出境游的旅客飙升20%,而同期境内游旅客增长仅为4%。

当局对两者的增长速度十分重视。最近,政府取缔了一些强制旅客消费的旅游团,同时在国外表现十分糟糕的中国游客,则可能被中国国家旅游局列入黑名单。

近年来,中国迎合游客需求的能力大大增长。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排名,中国排名在两年内从45名上升至17名。世界经济论坛还将中国列为全球自然和人文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然而,中国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排名在141个国家中远远落后,仅为第102名;而环境可持续性排名则更为落后,位列第137名。

中国旅游局正在发起一项新的旅游计划,将旅游的范围跨国界,向旅游者推广一个区域的旅游。借着政府大力推进“丝绸之路”战略,旅游业试图乘着这股“东风”,推动更多游客从北京一路向3000公里之外的新疆进行旅游。

2013年,新疆吸引了5200万游客,相当于该省人口的两倍,足以产生670亿人民币的收入。但这相对于全国整个旅游产业来讲,仍然是个小数目。根据当地旅游局数据,只有150多万外国游客到新疆旅游,而且主要是来自周边邻国,比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蒙古。

“丝绸之路”计划所带来的相关投资,以及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都为发展旅游业带来便利。该地区也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更多游客。

比如,在吐鲁番当地旅游部门在官方记者会上宣布楼兰女尸的时候,《暮光之城》系列电影的导演,似乎真的计划要拍一部关于新疆楼兰美女古尸的电影。该镇博物馆也曾宣称,该馆拥有全球唯一一副完整的巨犀牛骨架,有关它的研究已经出现在学术期刊上。新疆北部阿勒泰,也突然宣称该地有可能是全球滑雪起源地。

实际上,比较确切的是该地区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维吾尔木卡姆——一种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古典音乐艺术形式,是已经在全球文化遗产教科文组织登记的遗产。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肇始于民间文化,发展于各绿洲城邦国宫廷及都府官邸,经过整合发展,成为维吾尔族的杰出表现形式。

不过,由于暴力事件,新疆游客近年来减少。一位旅游官员承认,最近几年游客减少,但也许这是因为整个经济不景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