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股市泡沫背后的心理学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9 16:32:09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目睹一次资产泡沫破裂有点像观察一次飓风:虽然知道有生命即将被毁灭,然而自然的强大力量却有种难以言说的、令人战栗的美感。

这次我们见证的泡沫破裂在中国,一场投机的股票市场盛宴,在历经一年左右之后,最终走向衰落。自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上证指数狂飙近100%,现在在几天之内,就跌去了相较顶峰时期1/3的市值。中国政府目前正全力支撑市场,无疑希望保持住政府可以控制经济的幻觉。另外,也许不是巧合,政府的干预也让一些官员及其亲属有机会从股市中逃出,避免巨额损失。

但是,为什么当一些普通人都看出市场出现了泡沫信号的时候,有的投资者依旧相信中国股票市场会进入稳定发展期?经济学家为这个问题困扰多年。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定性的答案,但我们可以提供一些目前比较前沿的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泡沫是由投机催生的。当投资者购买的资产价格比他们预期的价格更高时,投机就产生了;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相信他们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想象一下,如果你觉得通用公司的股票只值20美元一股,但你还是以25美元买进,这是因为你期望有人会在短期内以30美元的价格买走它们。这就是投机,它的另一个名字是“博傻理论”。

如果想要进行投机,那么相对理性的投资者周围需要有非理性投资者“羊群”。这种相对理性的投资者被称作“噪声交易者”,可以把周围的非理性投资者看做一群“僵尸”,他们一直在周围尖叫着,“买,买,买!”或者“卖,卖,卖!”非理性的“噪声交易者”可以压倒相对理性的交易者,逼迫理性投资者买进泡沫而不是卖空。由于中国股市很大一部分股票是由个人投资者购买,非理性占据市场主流是有可能的。

另一个理论是同上面类似,它认为泡沫的起因是从众行为。想象一下如果你坐在一个咖啡馆里,突然所有人都站起来然后向出口跑去。你会跟随他们,还是会想想为什么人们要跑?大部分人可能会先跑,因为你不想成为第一个被丢下的人。所以从一定角度讲,从众行为可能是理性的。

在资产市场上,这意味着当股票价格突然上升,一些人认为股价上升是有某种原因的,然后其他人也相信这个原因跟进。越来越多人跟进之后,价格就进一步上涨,更多人也就买进。

第三个理论基于人们利用历史预测未来。一些人可能将价格涨落归纳为一种“趋势”,而这种趋势有可能在未来继续。这就是所谓的“预期”。如果你曾见过金融记者是怎么在股市图上画预测方向的,那你就知道有多容易产生预期干扰。

第四个理论是基于新进投资者将提供新的需求。新需求何时会终止可能很难预测。如果不同的人对新投资者数量的预计不同,那么就可能导致市场出现“过火”导致泡沫。中国有很多新晋富人,而其中很多人可能是从缓慢破裂的楼市泡沫里第一次进入股市的。于是他们究竟能产生多少需求也很难预测。

现在有那么多理论解释为何会出现泡沫,但它们之间都没达成共识。不过有一些指标是可以帮助鉴别泡沫风险的。第一,相对于历史市盈率股票估值过高;其次,监管规则改变,允许大量新进投资者突然涌入市场;第三,人们对于“这次会不一样”的侥幸心理,导致人们相信资产价格会不停地上涨。这些指标未必能让你完美地在泡沫破裂前逃出,但它们是很好的警示性指标。

至于目前的中国股市,如果你还想在泡沫里捞一把,可能已经太晚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