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数据解码:经济下半年怎么走?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9 16:31:25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经济半年报“稳”字当头,

每个数字都与你有关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多个数字引发关注:GDP同比增长7%、超过此前预期;居民收入增速7.6%,跑赢了GDP;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的71.8%;国家统计局认为: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态势。

7%,“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

对于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首先被关注的便是GDP数据。此前多家机构预测二季度的GDP数据将“破7”,这次发布的成绩单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和一季度持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这一增长出乎有些机构的预料,实际上也在预测的中位数附近,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

盛来运:实现7%的增长, 主要是得益于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不断显效。

消费,成为经济新引擎

盛来运介绍,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有八大方面的亮点,尤其是二季度,最显著的是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主要指标增速在回暖。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到60%,比去年同期增长5个多百分点。

盛来运:二季度以来,主要指标增速逐月回暖。从实体经济角度,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4月份是5.9%,5月份是6.1%,6月份回升到6.8%。固定资产投资速度5月份、6月份连续两个月回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实际增长10.6%,连续两个月回升。

上半年就业新增718万,大众创业纾解最难就业季

各项经济指标中,就业数据也备受关注。经济运行是否稳定、是否仍在合理区间,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看就业是否突破了下限。这次发布的半年报中,就业形势比预期要好。

盛来运:就业情况,应该说比预期的要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形势稳定,

下半年更好是大概率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他特别指出,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

盛来运:经济发展是有迹可循的,是有规律性和惯性的,中国经济这个周期的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而且从近3年的季度变化情况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

解码下半年经济怎么走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出炉之后,企业家感慨“终于稳住了”,经济学家感叹“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不过,下半年也已经过去半个月,大家更关心: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稳定?要实现全年经济目标,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风险点精准发力,工业回升是关键

判断下半年经济形势怎么走,关键要看什么?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要看工业回升的苗头能否持续。

屈宏斌:特别要大家关注的是,工业领域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过去一段时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最突出的实际在实体经济,实际在工业,对下半年来讲,整体经济是否能企稳回升,关键主要仍然看工业回升的这种苗头能否转换为可持续的一种趋势。

(来源:央广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