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迎来日落了吗?

redianlengkan 2015-07-29 16:11:23 总第28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1990年的日本与2015年的中国之间的相似性,有可能被夸大,但两者的确存在一些相似之处。从根本上说,日本决策者推迟了艰难的决定,依赖虚假的东西,指望经济反弹能解决一切问题。但这种反弹从未出现,日本经济陷入资产负债表衰退,企业集体停止借款且付清欠债,结果引发了通货紧缩。直到2001年,日本政府才迫使银行处理坏账。但是在犹豫不决的十年里,问题已恶化且越来越多。

显然两国在采取行动遏制泡沫方面都犯了错误,在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然会引发资产泡沫的时候,却恰恰选择这样做了。这两个国家的股价都猛涨到了无法持续的水平。

集体性的歇斯底里是形成泡沫以及泡沫破裂背后的原因。当局过晚地寻求软着陆,试图遏制泡沫,却导致人们蜂拥逃离。接下来,政府机构被要求增加投资,当局试图左右市场。这正是日本当时试图做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